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一个贫困村的“蝶变”——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整体脱贫工作纪略

  乌兰花镇陆家村位于通榆县城西北47.5公里处,是国家级贫困县——通榆县的一个典型贫困村。全村共3个村民小组、391户、917人,土地沙碱化严重。2015年以前,陆家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收入结构单一,人均年收入仅为5500元,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198人,分别占比23.5%、21.6%。在中央和省委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2015年下半年以来,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三级积极探索用改革办法解决脱困问题的新路,把陆家村作为三项改革试点单位,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为引擎,以土地规模化经营改革试点和易地扶贫搬迁试点为支撑,发挥改革政策举措叠加效应,推动陆家村重构发展格局,激活脱贫动力,加速了该村从落后贫困村向全县整村脱贫第一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村的“蝶变”,为全省农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一条好路子。

  抓好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开辟农民脱贫致富新途径

  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在白城是新生事物。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实现规模经营,增加农民收入是大势所趋。但农民怎么才能把土地经营权入股是个难题。陆家村各级干部齐心协力,深入宣传发动,引导农民普遍认清这个理。将中央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引导农民加快走上这条路。农户易地搬迁后,有利于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陆家村抢抓了这个脱贫政策良好机遇。2016年底全村农户住进了新楼,农民群众坚定了对整村土地流转的信心。2016年3月,陆家村由村集体牵头成立全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先行试点,以集中连片的35公顷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2017年2月,实现了整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耕地总面积1146公顷,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集体耕地股份化改造村。整村土地流转后,陆家村农户摆脱了土地细碎化经营的束缚,全村农户务工收入户均超过2.8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是2015年的3.1倍。贫困户张福仁一家纯收入4.5万元,农户陆振江一家纯收入12万元。

  把握整村土地流转关键环节,健全农民增收保障新机制

  整村土地流转涉及各方面利益,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是搞好总体设计,精心操好盘。利用农村土地确权成果,制定好方案,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二是坚持群众公认,精心选好人。土地入股合作社后,出租给本村农民成立的家庭农场经营。在经营者的选择上,经民主议事程序决议,从18个报名农户中,择优选了6个。三是完善制度建设,精心定好框。如在利益分配制度方面,到二轮承包期末,坚持按“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方式进行分配,贫困户每公顷二轮承包土地每年有4985元的“保底收益”和1000元的“保障分红”收入,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4788元,确保了10年内不返贫。四是凝聚各方面力量,精心服好务。社会化服务在陆家村已入村入户。如2017年,市农委协调省金控集团为6个家庭农场贷款555万元,解决了生产经营资金不足难题;县农机局帮助建设了农机服务园区;县委组织部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完善;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开设了杂粮杂豆保险。

  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三个转变”,探索出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径

  充分利用国家支持国贫县脱贫攻坚的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认真落实《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将土地资源禀赋转化成易地搬迁资金和新村发展动能,推动陆家村实现散居屯向大社区转变、居住区向功能区转变、村民向市民转变。

  一是发挥政策效力,成功解决整体搬迁资金问题,实现了从散居屯向大社区的转变。积极用好“土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政策,破解整体易地搬迁资金瓶颈,把陆家村宅基地复垦与长春新区用地指标挂钩,全村原有宅基地改造为高标准水田,节余建设用地指标103公顷,全部出售给长春新区增加建设用地指标,获得充足资金,保证了易地搬迁投入需要,从而顺利完成了高标准新村及配套设施建设。

  二是突出生态宜居,以新理念打造现代化新农村,实现了从居住区向功能区的转变。以“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这一思想体系为指引,打造“宜居、生态、文化”多功能居住小区。规划设计了6栋居住楼占地17566. 67平方米,1个公共文化广场占地6000平方米,12栋车库占地4391.01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楼占地1251.2平方米,幼儿园、敬老院占地1118平方米,以及供排水、暖、电、道路等公共设施,确保了每户有稳定的蔬菜种植地点、农机具有固定的放置地点。

  三是决胜脱贫攻坚,以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新生活,实现了村民向市民的转变。以村集体成员生活水平不降低为要求,加快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住宅规划设计有35平方米、50平方米、60平方米、80平方米、100平方米五种户型。依据户型抓阄决定楼层。35平方米户型作为公寓房,解决无房的贫困户和低保户住房;50平方米户型分给建档立卡有房的贫困户。小区物业管理安置11人就业,对所有入住新楼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每户免收50平方米取暖费。

  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精神文明长足发展

  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他“三委”成员为组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讨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创建规划和工作计划。创建省级文明村以来,陆家村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农村政策,村内各项组织制度健全。一是抓好党组织建设。建立村党支部学习、工作制度,开展周六群议会。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全面提高班子人员的办事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二是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对全村党员家庭户实行挂牌亮身份,时刻接受群众监督,规范每一个党员行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充分利用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履行党员义务,提高党员素质和监督村务工作能力。四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培养优秀青年,通过推、考、面试、测评选优录取。

  优化村容村貌,改善生活环境。陆家村在“四道”模范评选活动基础上不断完善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住宅美化,结合陆家村自然条件,为村民营造自然优美、舒适便捷、卫生安全的怡然栖息之地。村委大楼、新时代传习所、村史荣誉室、党员活动室、会议室、便民服务中心等相继完成,并在新区预留出3公顷建设用地。实行村道文明线工程。新建水泥道路3公里,绿化2万平方米,加大道路、住宅新区、文化广场宣传力度,利用路灯杆悬挂横幅标语、宣传牌等形式,宣传党建、法制、计生、交通安全等精神文明内容。

  强化村务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开展“三务”公开,做到定时、定事、定点公开。牢牢把握民主管理,做到“四议两公开”。重大事项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决定。陆家村建立和健全了以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完善了党群议事会制度和一事一议制度。做到了凡是村里的大事,尤其是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按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定,使村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在工作中,村党支部、村委会坚持依法办事,不做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决定,不做侵犯村民权益的行为,做好会议记录,将重大事项的决策和落实情况,特别是与村民利益相关的决策,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并做好相关记录,便于群众的监督。二是平安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平安队伍健全,社会治安良好,到目前为止已连续十年荣获平安村。重视矛盾纠纷,成立调解组织,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三是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按照自然村社划分三个小网格,由村干部担任网络长(社主任)、村民小组长任管理员,及时掌握信息,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

  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生活。一方面,大力兴建文体活动场所。近年来,该村先后建造了省级体育文化广场、戏台、村史荣誉室、便民服务中心等。设置了健身路径,建有一个标准篮球场等设施,确保了各项文体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文体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场地保障,有利于村民开展各项活动。如今,陆家村文体活动中心已经成为村民早晚锻炼身体,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另一方面,不断丰富文体活动。近年来,文化讲堂举办培训、党课宣讲、文体活动、双休日活动等各类活动近百余次。每年陆家村都会举办大型文体活动,今年6月29日,与迷仁村联合举办了以“庆七一、颂党恩、促发展”为主题的歌咏比赛,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前不久,吉林省第五届农民文化节在陆家村举行。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增进了村民的相互交流和团结,孕育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