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遐字村的华丽转身

  “现在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吃穿不愁,政府还帮着找致富办法,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儿了。”乾安县让字镇遐字村74岁的贫困户陈士和高兴地说。

  陈士和家因病致贫,生活十分困难。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遐字村党支部想方设法将他纳入村种植合作社和养殖合作社,让老人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陈士和眼里,这些变化,和一个词儿有莫大关系,就是“脱贫攻坚”。

  “如何让贫困户尽早脱贫?真脱贫?不返贫?我们也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实践,现在惠农政策越来越多,我们相信,只要充分利用遐字村的资源优势,积极寻找致富项目,就一定能找到适合遐字村脱贫的道路。”驻村第一书记万中义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遐字村的贫苦户基本为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因此,在帮扶手段上,他们打出了“党员+市场主体+贫困户”的组合拳,把凝聚合力作为扶贫开发的关键点,充分发挥各路人才的带富作用,积极寻找切合实际的致富产业。去年,在帮扶单位的积极努力下,申请资金70万元,修建了20栋日光大棚,成立了乾安县兴遐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遐旺养殖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股,发展葡萄、草莓、香瓜等特色经济农作物种植,贫困户每年可按比例分红近千元。

  陈士和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他高兴地为记者算起了账,“土地流转费+土地直补费+合作社分红+儿女给的赡养费,一年下来能收入8000多元钱,比以前增收3000多元,这下我们老两口养老是没问题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遐字村发生了大变化,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村里的水泥路75%以上得到重新修缮,新建农户围墙3850米,安装路灯84盏,5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小广场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精准扶贫的“种子”在遐字村的各个角落焕发新的生机。

  “我们村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实现整村脱贫。”遐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翁艳秋说。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