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乾安县推进乡村振兴之绿色产业篇

  秋天的井方大地是浓墨重彩的,赤橙黄绿青蓝紫,辣椒、玉米、小米、香瓜、葡萄、杂粮杂豆……如同一个被打翻了的调色盘。

  秋天的乾安县是热火朝天的,一台台“铁牛”欢奔,田畴遍染金黄,农民抓紧秋收冬藏,全县上下生态浸绿,产业生红。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总书记的谆谆重托,让全县领导干部干劲十足,农民兄弟心气儿倍增。

  红,是那样虔诚热烈

  国庆节前后,刘立忠的手机格外的“热”,订购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在让字镇有字村富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冷库里,社长刘立忠向我们展示了一袋袋速冻红辣椒。他说:“全县种植红辣椒4.7万亩,我们镇几乎占了一半。通过合作社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最后出口到韩国,效益既好又稳定。”

  在这“火红事业”的背后,是乾安县日益加快的乡村振兴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是重点,发展绿色农业则是产业兴旺的重要内容。

  2018年,乾安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绿色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既要产业生态化,也要生态产业化,绿色农业示范基地扶持资金从300万元跃升到1000万元,全县农业逐步回归绿色本色,焕发出新的生机。

  该县积极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各类农村经济组织451个,集约耕地91万亩。围绕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建绿色基地10个、农产品加工企业5户,培育龙头企业3户。快速启动了东北反季节蔬菜集散地打造工程,全县发展果蔬大棚2765栋,成功申报国家农村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县。同时,围绕推进农业品牌化,全县打造省优农产品品牌18个,建设10万亩黄金小米杂粮杂豆产业示范区,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杂粮产业峰会和首届乾安黄金小米节,杂粮杂豆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

  在棚菜产业发展上,以建立东北蔬菜集散地为目标,依托乾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棚膜产业联盟,在全县掀起乡乡、村村、户户建大棚的高潮。今年内,计划完成2000栋大棚的建设任务。在杂粮杂豆产业发展上,依托10万亩黄金小米杂粮杂豆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建设杂粮贸易中心市场。

  黄,是那样成熟饱满

  十月的乾安成熟饱满,她敞开怀抱,用乾安的水、乾安的粮以及乾安人民的热情,面向全国,将乾安杂粮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世界杂粮看中国,中国杂粮看乾安。

  这是乾安人的夙愿,更是为乾安农业发展绘制的一张最美蓝图。在刚刚闭幕的乾安县第二届千字文文化节上,该县举办了首届绿豆节、高粱节和第二届黄金小米节、第三届杂粮产业峰会,以高频率节会“炒热”乾安杂粮。

  “乾安农业不在‘大’而在于‘特’,这是最基本的县情。”县农业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实施六大特色产业带、十万亩黄金小米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乾安县打造出一批享誉省内外的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乾安黄小米”“乾安红辣椒”“乾安糯玉米”等品牌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该县重点推进“乾安弱碱”农产品品牌统一打造工作,加快推进绿色、有机食品基地认证步伐,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建设乾安现代农业互联网远程视频监控平台,让“乾安弱碱”农产品真正走俏市场、享誉全国。

  天丰谷物种植合作社同样是以种植加工黄小米为主。合作社负责人张立群介绍,合作社注册的“乾谷安香”黄小米已取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年销售黄小米1.2万吨。合作社还带动了53户贫困户,在收购谷子时,每公斤加两角钱。

  绿,是那样生生不息

  白花花的盐碱地变成绿油油、金灿灿的稻田,灰鹤、白鹭等鸟类也会时常到这里驻足。看着环境一天天改善,乾安人明白了为啥发展绿色农业。

  弱碱食品、千米条田、六大产业带等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的崛起,是农业结构调整的层层递进,也是乾安县实施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如今,在井方大地的田野上,对于生态效益的考量也越来越多。

  继续围绕农畜产品转化升值,积极外引内联,培育和引进农产品加工、储藏、购销企业,大力发展和壮大农村专业合作社,全力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

  重点挖掘大布苏文化、春捺钵遗址文化和千字文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以田园生态、特色餐饮、民俗演艺、休闲农庄、民俗客栈、采摘观光等乡村旅游,推行“互联网+”“生态+”“文化+”现代农业,打造乡村旅游休闲文化品牌,带动农民致富,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而独特的绿色生态资源,以及在实践中所打造的良好的绿色农业、绿色产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及“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

  十里秋风,满是轻松,满是秋意。

  行进在多彩的乾安大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充分发挥,乾安绿色农业成为保卫舌尖安全、呵护绿色家园、鼓起农民腰包的“高大上”产业。

  乾安农村,乡土气息更加浓厚,田园风光更加迷人,生活环境更加舒适,成为人人向往的稀缺资源、生态宜居的“世外桃源”。乾安农民劳动强度大幅降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乾安县正是以绿色农业为画布,以绿色产业为画笔,谨慎构图,恣意挥毫,描绘出这五彩斑斓之秋色。(姜广军 付立泽)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