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不忘初心勇担当 带民致富敢为先——记大安市安广镇永富村党支部书记刘勇

  “生我是这片土地,养我是这片土地,使我成长、进步,并走上富裕之路的依然是这片土地,回报家乡父老是我一直以来不变的初衷和追求。”这是大安市安广镇永富村党支部书记刘勇的感言。

  永富村由于土地贫瘠、分布不均,人均耕地面积较少,村民靠种植玉米、高粱等大田作物和饲养少量牲畜为生,年收入较少。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贫困村,民主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占全村的31.65%,这样的贫困比例实现脱贫难度很大。然而,一位青年人的挺身而出,改变了这一切,他就是刘勇。

  2007年通过换届选举,刘勇担任大安市安广镇永富村村委会主任。2010年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勇同时还担任大安市民意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勇高中毕业后立志扎根农村,从最初探索种植技术、发展小型养殖业,到现在发展成地地道道的“农业技术土专家”“养猪状元”“农村经纪人”等,实现了人生价值质的飞跃,成为了全村、全镇乃至大安市农村经济发展的领路人。几年来,刘勇先后被评为“大安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首届大安青年创业先锋”“第二届白城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众多荣誉称号;2010年12月又被团中央和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7年,他还作为党代表光荣地出席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创办合作社,做致富领路人

  刘勇在经历5年村支书历练的同时,为了改变家乡的贫穷落后面貌,利用自己先前创业的积蓄,2009年,由他倡议并牵头负责,联合村里8位有种田经验、养殖经验、销售经验的农民成立了“大安市民意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合作社以优质土地资源、产业设施和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为基础,实施立体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成立之初,专门研究和解决农产品产销脱节、种田不规范、不科学等一系列问题。2009年,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到省农博会参观时,刘勇向省科教兴农专家组的专家认真学习了玉米超高产种植技术——玉米大垄双行膜下滴灌。2010年,大安市有1800多户农民使用了膜下滴灌技术,让农民群众在科学的指导下种植,使玉米的公顷产量从2万斤提高到了2.8万斤至3.2万斤,仅此一项创收800余万元。与此同时,成功地将永富村喇嘛窝卜屯的158公顷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参与分红的农民达126人,每户家庭年收入5万元左右。在产业的发展带动下,常年务工人员30多人,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季节性务工200余人,每人每天工资100至140元。年累计务工1万多人次,返乡务工人员占26%。2015年实现产值3000万元,纯利润300余万元。借助国家的好政策,敢闯敢试,逐步发展壮大,声名远播,省、白城市、大安市主要领导都曾来到刘勇的合作社,为他鼓劲加油,这极大地增添了他发家致富带动一方的信心。由于合作社发展需要,2015年,他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一心发展合作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刘勇的成功范例,激励和感染了他人,纷纷到永富村发展合作社。这里有两个比较突出,一个是大安市丰顺烤烟合作社创办人石岩,承包了永富村附近安广林场地发展黄烟生产。由最初的10户、20户发展黄烟生产,一下子扩大到2017年的32户,烤烟面积也从初期的几公顷、几十公顷、近百公顷到2017年达到了160多公顷,带富了一批人。另一个是地海绿色有机农产品合作社,由大学毕业生吕大彪创办,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其生产的有机蔬菜、有机农产品等真空包装有机绿色食品,“坐高铁”“上飞机”已进入了北京、长春、沈阳、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的超市和千家万户,深受好评,打开了一方天地。合作社的收入也是逐年提高,50万元、100万元……目标越来越高,贫困户和附近村民受益不断。

  不忘初心,做组织建设带头人

  2017年4月,因组织工作需要,刘勇不忘初心,响应组织召唤,重新回到了永富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当好“班长”角色,与大安市税务局(当时为大安市国税局)驻村第一书记一起研究党建事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上好党课。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等精神,要求全村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大是大非面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对村里的大额采购等重大事项,坚持“六步工作法”,严格按程序和规矩办事。刘勇表示,自己重回村部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职,就是为了落实当初入党时的誓言,更好地服务百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如谁发现他有私心和腐败行为可以大胆检举,广泛接受班子其他成员和群众的监督。他还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实施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并在全村党员中积极推动“一诺三联四帮”落地,让每一名党员包保带动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还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制定了“村规民约”“太阳能路灯管理制度”“环境整治工作制度”等近10项工作规范或制度,对推动村风文明、加强村屯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不遗余力,有效地促进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整个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另外,他还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和推荐。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对不适合人选或不安心在村部工作的人建议组织及时“清退”、换人,并及时补充进来“新鲜血液”。目前,全村两委班子队伍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大都年富力强,干事创业的心劲十足。

  牢记使命,做脱贫攻坚领军人

  一人致富不算富,看到乡亲们富裕了心里才舒坦。2016年,民意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带动了20余户贫困户,到年末全部实现了脱贫。平时村民可以到刘勇的合作社打工,“只要肯吃苦、出力,日均过百,年收入2万元到3万元‘飘轻’,而且活不怎么累。”贫困户杨凤东高兴地说。为了更好地发挥合作社对贫困户的带富效应,刘勇又加大融资力度,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在先前主要经营养殖业、棚模经济、种植玉米等基础上,2017年向多种经营发展,开展饲养肉食鸡,且扩大饲养规模,由原来的每次出栏5万只、7万只,一次性扩大到14万只左右;还在经营农作物上多做“文章”,缩减种植玉米的数量,进而发展了烤烟、甜菜、燕麦、绿黄豆、辣椒(红干椒)、大葱等经济作物。目前,肉鸡价格一路看涨,种植的各种农作物也使用了滴灌、喷灌等节水技术。2018年,为发挥领富带富作用,刘勇又新建了有机肥厂和创办了郡平农场,结合扶贫项目,将更多的贫困户吸收进来,带领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正是在大安市民意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下,永富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全村70户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2017年29户贫困户成功脱贫;2018年,20户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刘勇为了不让一户贫困户返贫,又开始盘算如何进一步增加合作社和贫困农户的收入。

  目前,全村上下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建设美丽乡村。如今,当夜幕降临,永富村3个屯160盏太阳能路灯将整个村子照亮,茶余饭后的村民在文化大院里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