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杈鱼河村里的“八大长”

  敦化市黑石乡杈鱼河村村民邵奎英,已到74岁高龄,却是闲不住的人。在村里,他一身兼任老年协会会长、计划生育组长、农家书屋管理组长、卫生清扫组长、文体宣传组长、关工委组长、少年教育组长、民事调节组长,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咱们村里的八大长”。

  “老邵为人实在、正直,他认为该管的事,就一定要去管,而且还要管出个样来。”邵奎英的邻居这样评价他。一身兼八职,对老邵来说,身上担子实在不轻,责任也很大。他曾在市里机关工作过,养成了对工作特别执著的性格。十几年来,邵奎英早出晚归,到村办公室坐班。他认真读书看报,了解党的方针和政策,努力了解村民思想动态,为做好本职工作打下基础。村民说,老邵身上有一个小本本,上面详细记录着全村村民家庭生活及思想状况。他对每户村民都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工作起来有的放矢,效率很高。一次,村民陈国全的妻子因长期与婆婆关系不睦,非要离婚。老邵得知后,多次登门苦口婆心地做他们一家人的工作,最终使这个家庭化解了矛盾,开始了和睦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得益于党的富民好政策,杈鱼河村村民腰包鼓了,生活富裕起来。于是,在农闲时间,村民开始打麻将、打扑克牌赌博。邵奎英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彻底改变村民业余时间赌博陋习,让健康文明文化占领农村舞台,在村党支部大力支持下,老邵决定组建一支村民文艺演出队。他自掏腰包,拿出5000元购买了50套东北大秧歌演出服装,又向上争取了5万元资金,购买了大鼓、唢呐、长笛等音乐器材。每逢农闲傍晚,他就召集村民聚在村部广场上,吹起了唢呐、敲起了大鼓,扭起了秧歌。他还亲自上阵,带领村民唱歌、跳舞。两年来,邵奎英共组织村民开展大型文体活动6次,极大地满足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老邵每天要做得工作真不少。双休日,邵奎英要对村里的中小学生进行普法教育,教育他们从小就养成做好事、做善事、讲孝道的良好道德品质;他带领村里的老年人整修老年文化室、购置图书杂志;他还领着村民整修村路、清扫垃圾、种植树木、栽种花草,美化村民居住环境……

  今年夏天,由于工作过于劳累,邵奎英突患重病,到长春医院做手术。他住了20多天院,病愈后回到村里,又开始起早贪黑地忙起来。村干部和村民都善意地劝他多休息:“老邵,咱干工作可得要悠着点,身体健康是最重要啊!”可老邵却总是乐呵呵地说:“人活着就得有点正事干,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啊!”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