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大安市大岗子镇离退休党支部书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大安市大岗子镇离退休党支部2017年4月建立,现有党员18人。党支部建立以来,在大安市委老干部局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争创“五好”党支部为目标,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使老党员组织观念常存、工作生活常乐、为民之心常在,树立了新时期老党员的良好形象,书写了离退休的老党员在新形势下扶贫工作中不断发挥作用的新篇章。

  大岗子镇离退休党支部在建立之初,正是全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岗子镇地处大安市西南边缘,交通极为不便,居住环境为盐碱化、风沙化严重区域,生态环境脆弱,土地瘠薄,人地矛盾突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大岗子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是改变这里贫穷落后的一项扶贫惠民巨大工程。这一工程涉及到全镇7个行政村、19个自然屯的3562户8600人的集体搬迁,涉及2446.9公顷耕地、3930公顷草原、2467.74公顷林地的土地集中流转,关系到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同时,把散居在400平方公里范围的农民一下子集中住进现已建成的18万平米的27栋住宅楼里,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岗子镇离退休党支部紧紧围绕这一变化开展活动,收效良好,得到镇党委政府和全镇广大农民的高度评价。

  发挥老党员群众威望作用,助力整体搬迁

  农民要离开几辈子居住的房屋和耕种了几十年的土地,在感情上一时很难接受。同时,对整体搬迁政策和土地流转政策理解不透,造成项目进程缓慢。镇离退休党员邱学是大岗子镇的退休干部,退休前是大岗子镇人大主席,2015年退休后,始终住在大岗子镇双岗山村平安卜屯。双岗山村有120多户农户,是有名的贫困村。当时,镇党委、镇政府决定集体搬迁,因村民不理解,在签订搬迁协议时,大家互相观望。邱学看到后,第一个签了协议,并动员自己的亲属签了协议。在签协议过程中,他向村民把政策讲准、把标准讲透、把道理讲清。用自己外村的亲属不理解政策匆忙卖掉房子亏了十几万的例子告诫大家,一定要抓住党和政府给予的脱贫致富的好机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为了做好群众工作,他常常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忙到深夜。有的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多次去,直至做通工作,签上合同为止。2017年全村都搬到镇政府所在地,土房、平房换成了楼房,有的群众还剩下了钱。群众说,党和政府政策好,邱学功劳也少不了。

  发挥老党员党群纽带作用,助力排忧解难

  老党员吕显龙在村里辈分最大,威望最高,平时,邻里之间有矛盾、村干部与群众之间有矛盾都找他到场主持公道。整体搬迁开始后,有一位村民认为补偿太低,就是不搬。乡干部、村干部多次找上门,工作就是做不通。吕显龙知道后,就找到他。吕显龙从搬迁政策、补偿标准、居住环境、发展趋势以及他本人以后的安排都说得明明白白,当天村民就搬了家。搬进新楼后,过去东屯西屯现在成了楼上楼下。有两家村民因楼上漏水淹了楼下发生纠纷,并说住楼哪有住平房好。为了这事竟吵到镇政府,怎么调解都不行。有人找到吕显龙帮助调解。吕显龙把两人请到自己家里,让楼上对楼下做适当补偿。事情解决了,镇政府参与调解的人夸赞:“还是老吕说话好使!”整体搬迁后,吕显龙解决各种家庭矛盾20次,邻里矛盾15次。他用自己的威望为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结成纽带,为各项工作排了忧解了难,发挥了老党员的独特作用。

  发挥老党员经验丰富作用,助力发展经济

  支部老党员邱学退休后住双岗山村。整体搬迁开始后,村里有个2016年11月成立的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于万宝因整体搬迁陷入困境,不知道怎么选项目。邱学根据整体搬迁后镇政府发展脱贫经济的项目配套规划,为他多方调研,决定以养殖和大棚为主要项目。这样,全镇整体搬迁项目实施后的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由于政策好、选项准,合作社成立至今短短一年发展26户55人,投资达100万元。合作社现在有马50匹,牛20头,驴10头,每人每年至少收入3万元。在种植项目上,按照政策,采取“政府+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政府出土地,合作社建64栋大棚,种植3棚花卉,一棚豆角,两棚茄子,58栋西红柿,柿子远销北京、上海,供不应求。今年卖出柿子80万斤,创收40万元,带动363户一星户,每户分红600元。在种植期间还带动120多人务工,人均工资收入4000元,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真正脱贫。双岗山村已经实现整体脱贫,成为全大安市第一批脱贫村。

  发挥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助力移风易俗

  整体搬迁七村联建后,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居住环境改变了,一些人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却不能立即改变。集中居住之初,平直宽敞的街道、多功能的健身广场、美观的绿化带里垃圾随处可见。老党员徐殿海每天在楼前楼后、街道广场收拾垃圾。广场周围有一条3000多米长的绿化带,在徐殿海的带领下,每天都有人自觉清理收拾。整个夏天,绿化带里看不到杂草垃圾。在他的影响下,如今住在楼房里的村民们都能自觉地改变不良习惯,27栋村民住宅楼和周围环境呈现一片新风新貌新气象。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