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绷紧一根弦 冲刺最终点——辉南县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早上8点,霜雾还未退尽,辉南县朝阳镇马家岭村村委会里已经热闹起来,驻村干部、帮扶工作队队员们在村部开完早会,就拿着各种资料出门了。村里几个危房改造户还未竣工的都得去看看,督促工程进度;还有几户需要精准识别重新完善资料的也得抓紧时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所有人都像上了发条,紧绷着一根弦,为的是冲刺最后的终点。

  在辉南县的11个乡镇和1个经济开发区中,共有贫困村12个,确立建档立卡贫困户2846户5572人。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余元实施了食用菌、中药材、日光温室、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28项,实现了贫困村产业项目全覆盖;投入资金1.25亿元,着重建设农村水、路、房、村容环境等民生基础设施78项,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投入资金200万元,结合“1+N”支持计划,在教育资助扶贫、医疗减免扶贫、危房改造补助扶贫3个方面强化政策扶持,使政策叠加效应得到有效发挥,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截至目前,全县2328名党员干部,143个3人以上的驻村工作队,戮力同心参与包保帮扶,共计帮助1783户3616人实现脱贫,退出贫困村6个。

  “走,到贫困户家看看”,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挑灯夜谈,促膝谈心,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是辉南县拉近干群距离、升温干群感情的有效良方之一。

  “这是俺们村给贫困户第四次分红了,我身体残疾,靠着村里的扶贫项目,已经享受了两年的分红了,加上帮扶单位免费送的40只鸡雏,出栏后镇里的帮扶干部已经帮我卖了3000多元钱,不但生活有了长期保障,好日子也就在眼前了。”在马家岭村的分红现场,刚领到300元钱的梁金库,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眼看着昔日的小村庄旧貌换新颜,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新修的沥青路通村连户,整齐的路灯,统一的栅栏,优美的环境,产业扶贫红利、庭院经济鸡雏和仔猪发放到户,小病村医上门看,大病报销无顾虑,学生上学有减免,危房改造有补助,梁金库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无限向往,打心底里感觉日子真是越过越好。

  村里的每户人家这两年不知道去了多少次,谁家的孩子在上学,谁家的父母因病致贫,为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免费发放的鸡雏和仔猪有多少只该帮助销售了,村里的扶贫产业效益有多少,不知不觉都印在了心里,就连村里的道路有几道弯都再熟悉不过。有时候邻里有了矛盾纠纷,自然的就会去村委会找驻村干部,工作和生活似乎就和整个村子连在一起,不能分离。据下派常驻在村里的“第一书记”张健介绍:“经过不断的努力,目前马家岭村已经争取各项扶贫投资400万余元,发展起高速路广告牌、花卉日光温室大棚、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集体鱼塘4个扶贫产业,累计为全村230户贫困户发放红利26.88万元。同时协调包保单位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鸡雏4320只、仔猪36头,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通过这些项目的带动,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已经超过了脱贫标准,并于2017年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作为我们基层单位,要想做好扶贫工作,就得先当一名好学生,以农民群众为师,与贫困群众为友,沉下身子,多与农民群众沟通交流,用真诚换取农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样才能逐步弄清村内各种问题的来龙去脉,掌握事情的真正原因,从而才能有的放矢地制定方案、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在朝阳镇党委书记王述看来,扶贫,是灵魂对灵魂的关怀,是个体对群众的奉献,是群体对个体的扶助,是使命融入生命的行为,是扶他人之志、明自身之志的精神提升。而这,或许就是走在扶贫路上最美的风景。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