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出实招 办实事 解真贫——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记事

  平整宽阔,坚固安全。今年10月,德惠市万宝镇樊家村大榆树屯4、5、6社间村路上新修的钢筋混凝土桥让村民们看着就打心眼儿里欢喜。

  这个由长春市安监局援建的樊家村箱涵工程竣工通车,彻底解决了多年排水渠不畅产生内涝的困扰,为村民生产生活创造了便利条件。

  近年来,长春市安监局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贯彻精准扶贫要求,把德惠市万宝镇樊家村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

  出实招,办实事,解真贫,修筑了让百姓拍手叫好的“连心桥”。

  精准扶贫 全面脱贫

  德惠市万宝镇樊家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贫困人口22人。

  近几年来,在长春市安监局的帮扶下,通过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住房、教育、医疗等帮扶措施,贫困户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

  2016年至今,长春市安监局累计出资87.5万元,协调资金190万元,主要用于解决扶贫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很好成效。

  目前,援建村民脱贫的养鸡场项目运行良好,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贫困人口年平均收入均超过3600元,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按照“一厅三室一广场”标准要求原址重建的村部设施齐全,相关制度悬挂达到标准要求,建有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硬化道路达到屯屯通(户户通),采用村集中供应自来水方式,无饮水安全问题,村生活用电能够得到保障,贫困户全部生活在安全住房内,无适龄儿童因贫困而辍学,有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贫困人口100%参加新农合。累计捐赠衣物、健身器材以及慰问品、慰问金等近10万元,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了党的政策的温暖。

  多方协调 破解难题

  2018年3月,樊家村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代表张耀江向长春市安监局驻村工作队提出了在大榆树屯4、5、6社间村路上修桥的请求,长春市安监局作为帮扶单位得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局长亲自带队到现场查看。

  走进现场,跨越大榆树屯排水渠段上未修桥,采取的临时措施是将两根混凝土水泥管并排放置在水渠中用于排水,上面简单铺设沙石泥土作为路面通车。由于水泥管排水量有限,加之水中杂物较多,排水不畅,经常出现阻塞,导致水渠中的水溢出进入农田,造成农田被淹。简易桥状况很差,坑洼起伏大,路面很难维持平整,车辆通行困难且难以保证安全,樊家村农民春种秋收必须经过此路段,村民出行很不方便。

  考察后,长春市安监局立即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最终决定由安监局利用结余办公经费30万元在此处修桥,彻底解决这一隐患问题。

  为使项目尽快落地,局领导亲自协调设计、预算审核等部门,并得到了长春市建委、长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长发集团、吉林省天威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桥梁项目今年9月份正式施工,10月建成通车,有效解决内涝问题,极大方便了附近村民,得到了村民好评。

  因地制宜 消除贫困

  突出“精准”,针对每户每人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是长春市安监局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的一个准则。

  近年来,长春市安监局因地制宜,建成运营养鸡场解决了贫困户收入不足的问题,积极为家有读书学生的申请助学补助,主动帮助联系残联部门给与残疾患者家庭救助,积极联系医院解决慢性病患者住院问题,调节家庭矛盾,多项举措逐步稳定改善贫困家庭生活质量和自身生产生活能力,为实现永久脱贫的最终目标奠定基础。

  随着帮扶举措的推行,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2016年长春市安监局出资18万元对赵义文等3户危房实施了改造,现有贫困户全部有安全住房;有学生的家庭均享受教育补贴,无因贫辍学的情况;患病贫困户家庭在定点医院治疗基本不用花钱,没有因贫困治不起病的的情况;2018年,安监局出资30万元为樊家村建了一座跨渠箱涵,有效解决渠水流通不畅造成农田被淹和农业生产交通不便的问题。

  为了留下扶贫真财富,避免返贫情况,长春市安监局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出资39.5万元并协调资金190万元建成了樊家村白羽肉鸡养殖场,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稳定收入,该收入主要用来补充贫困家庭收入的不足,并吸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到养鸡场打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下一步,长春市安监局将帮助樊家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拟集中50公顷农民土地种植黏玉米,探索农业增收项目,同时扩大养鸡场项目规模,绿化村路和文化广场,打造绿色樊家村,让村民树立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实现共同富裕。

  可以预见,不远的明天,一个村容整洁、村民富裕、治安良好、民风纯正的美丽乡村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