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好参”有好价

  在我国,人参被誉为“百草之王”“百药之首”,在药用和保健方面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吉林省是我国人参主产区,人参产量约占全国人参总产量的60%,约占世界人参总产量的40%,人参产量和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

  中国的人参生意,从古代就开始出现,由于人参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成活率低,产量有限,难以挖掘,再加上它“起死回生”的滋补功效,使人参成为一种非常珍贵的中药材,它的价格也非常昂贵。发展至今,人参依旧是名贵中药的代表,是人们滋补养生的最佳选择,但是人参的价格却曾一度发生变化。同样是人参,有的人参价格几百万,几千万,而有的人参却几十元,如此的价格差异是怎样形成的呢?主要是因为人参品类的不同!

  多方面原因形成人参价格差异

  在古代,人们所说的人参只有一个定义,那就是纯正的野生人参,是没有任何人工干预,纯自然环境下生长的参。但是随着近代人参种植业的发展,传统的人参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人参”的定义已经不只是指野生人参。按照人参的种植环境不同,现在人参分为野山参、移山参和园参。

  野生人参是没有经过任何人工干预,纯自然环境下生长在深山密林的原生态人参,也就是古代人们所说的人参。这种参生长年限较长,一般生长年限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现在几乎已经灭绝,与野生人参同一类别的野山参是指人工播种,纯自然环境下生长在深山密林15年以上的参。而园参是纯人工种植的参,园参是把人参种子人工栽培于自制的参地种植,它的生长年限和生长环境都不能与野生人参、野山参相比,功效和价值更是相差甚远,

  同时,园参种植门槛低,生长年限短,3-4年就能够很快的获取利润,所以园参价格非常便宜。

  精品人参价格将持续走高

  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吉林省人参产业龙头企业,涉足人参领域已近十年,在董事长郭春林的意识里,中医、中药永远是分不开的,保证中药质量才能让中医有药可用,长足的持续发展下去。

  郭春林介绍,中医用药所需的大都是野生药材,常用的680多种药材中接近80%都来源于野生,只有20%是人工种植的。野生人参变得稀少价格就越来越贵。

  在野山参日渐稀少的情况下,移山参走入人们的视野,参龄越长,功效及价值也就越高,价格也就越贵。

  据了解,2018年干品人参产量为12000吨左右,而五年以上人参仅占总产量的10%,精品人参则更加稀少。郭春林预测,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很有可能出现精品人参供应严重紧缺的局面,或有7到8年的断档期。

  目前,五年以上干参的市场价格为每公斤900元,精品干参达到1200元每公斤,6年干参的价格区间也在1200元到1600元每公斤,而7年以上人参则按支销售。

  为了保证精品人参的发展,吉林省近几年对全省人参种植等方面进行更科学规范的管理,来保证人参的品质。预计未来市场的人参数量虽然将有所减少,但人参的质量能得到严格保证,价格也将会随之上涨。

  “精品”人参保证中药品质

  郭春林表示,为了做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持相平衡,紫鑫药业全面布局。比如,在柳河,紫鑫药业与当地进行合作种植林下参。郭春林告诉记者,“林下参的种植需要12年-15年时间,现在开始种植需要12年之后才能产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需要对中小投资者、股民回报,所以前期也购买了许多符合标准的林下参,同时公司也种植了大量的林下参。”此次与柳河县的合作,也是看中其森林覆盖率和优质率,下一步可以将柳河县的森林资源与紫鑫药业进行开发。

  记者在紫鑫药业获悉,人参作为紫鑫药业的主打产品正迎来市场拐点,紫鑫药业与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长春中医药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联合开展了2012年、2015年和2016年的人参种质资源专项普查工作,该项工作获得了大量人参样地、种质资源、病虫害、蕴藏量等数据信息,为人参全基因组计划提供了高质量的人参组织样本及样本信息。

  此外,紫鑫药业及子公司将有30个品种入选2020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包括中成药产品四妙丸、藿胆片、内消瘰、疬丸等27个品种,化学药品3个品种。其中,四妙丸、藿胆片是紫鑫药业主要品种,现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四妙丸2017年的销售额为1.18亿元。

  郭春林表示,四妙丸今年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未来会是几何式的增长,今年紫鑫药业四妙丸销售额超过2亿元,明年会达到10亿元左右的销售规模。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