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绿色发展打造宜居福地

  生态宜居离不开良好的环境,长期以来,秸秆处理都是农村生产中的棘手问题之一。近年来,长春市九台区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并以“禁烧”促“利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让普通的秸秆走出多元化的创新道路。

  进入冬季,九台区龙家堡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秸秆燃具炉取暖做饭,这种燃具炉所烧的燃料就是玉米秸秆压块。一提起这个燃具炉,57岁的村民孙国福先竖起了大拇指,“这个炉子连着暖气、火墙和炕,早上做饭烧上半个小时就热,屋里始终保持20多度,还特别环保。”

  孙国福今年种了两垧地,秋收之后,玉米秸秆就堆放在地里,等待秸秆加工企业来打包回收。其中有大约两吨的秸秆会在地里直接压缩成块,供农民运回家用做整个冬季的取暖。农田里的秸秆也有人专门处理,余下的部分,企业全部直接压缩打捆回收,加工成牛羊饲料、电热厂燃料。

  如今,得到实惠的不仅是龙家堡村,九台区在龙家堡等10个村安装炉具5091户(套),柴草不进屯,使用耐烧、清洁的压缩秸秆块,实现了生物质燃料取暖做饭的新革命,农民的秸秆也从“不敢烧”转变为“不需要烧”。

  据了解,2016年5月,九台区政府与长春长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定了投资10亿元战略协议,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周围、长吉北线、高速公路两侧的黑林子、甘家等10个村,建设了10个综合利用产业园,每个园区加工能力在1000公顷以上。目前,已完成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全部投产达效。在秸秆的综合利用上,使秸秆从过去的“废物”变成了现在的“宝贝”,经过加工的饲料又成了养牛大户的“抢手货”,此外,今年加工成肥料的秸秆就有16.5万吨。

  为了避免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九台区疏堵结合,在宣传秸秆禁烧政策的基础上,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根本出路,坚持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等为重点,加大财政投入、项目建设、产业培育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工作力度,逐步实现农作物秸秆由传统利用向高效利用,由单一利用向商品化、系列化、产业化综合开发利用转变,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