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省政府专题会议:标本兼治坚决治理秸秆露天焚烧 疏堵结合推进综合全量化利用

  3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坚决治理秸秆露天焚烧,推进综合全量化利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景俊海指出,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下大力气治理秸秆露天焚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景俊海强调,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事关生态环境保护和百姓健康福祉,必须明确路径、迅速行动、全力攻坚,真正把秸秆资源利用好,不能成为污染源。一要坚决彻底治理秸秆露天焚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的三年时间里,解决好秸秆综合利用问题,让群众享受蓝天白云的幸福,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要作为一件大事抓在手上,抓紧制定实施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和“五化”利用方案,坚持多部门联动,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市县、乡镇、村屯、田间、企业,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禁烧区、限烧区监管,把禁烧区彻底禁住,把限烧区科学管住。限烧区内要搞好气象研判、现场监测,严控焚烧行为。禁烧区要以城市、机场为中心、以高速公路为主轴逐步扩大,限烧区要逐步缩小、直至取消。二要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综合全量化利用。明确目标时限,出规划、出政策、出举措,综合运用补贴、融资等方式,扶持企业,督促市县,确保完成任务。坚持以推广秸秆还田保护免耕技术等肥料化利用为先,以饲料化和能源化利用为重点,以原料化和基料化利用为辅,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完善相关绿色产业目录和财税金融政策,扶持新的产业,让市场主体发挥积极主动作用。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市负总责,县为主体,搞好部门与市县对接协调,形成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吴靖平、侯淅珉等参加会议。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