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松原市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走笔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根基和支柱,贴有“农”字标签的松原市,农产品加工业在整个工业发展中始终被寄予厚望。2018年,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环境,松原市工业发展交出了一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的满意答卷,而破茧成蝶的农产品加工业则日渐成为工业发展主旋律。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086户,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89户,分别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户数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39.4%和42.8%。蓬勃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业在引领农村经济走上兴农富民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的同时,也为农业区域经济发展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进行了有益尝试。

  但走进前郭县双丰米业有限公司,全负荷生产的两条稻米加工生产线彰显了企业强劲的发展活力。为按时完成云、贵、川等地的订单,春节期间企业也只停产7天。 “过去一年,我们企业的发展可谓‘满堂红’,全年加工稻米量20万吨,销量增长近20%,成为市里的知名企业,在南方市场也赢得了良好口碑。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投入,扩大加工能力,力争实现销售增长30%。”公司总经理孙树林自豪地告诉记者。

  双丰米业的发展现状只是松原市农产品加工业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松原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围绕农业资源开发,形成了玉米、饲料、食品、木材、白酒、调味品、杂粮杂豆、畜产品加工等10多个农产品加工链条,打造了粮食、畜禽、特产品加工等多个产业,搭建起工业经济发展新支柱。玉米加工业年加工量达300万吨、稻米年加工量达200万吨,以水稻、花生、杂粮加工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除了丰富的资源优势,是什么让这些企业活力涌动?

  “农产品加工集聚化发展、社会效益日益突出、大企业逐渐淘汰小企业、注重品牌建设等,一系列为企业‘强筋壮骨’的举措和市场的自动调节,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裂变’。”松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鼓励农产品加工业集中连片开发,各县(市、区)根据各地特点发展特色示范区和重点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全市已形成了以扶余的杂粮杂豆、前郭的水稻、乾安的黄小米和鲜辣椒、宁江区的棚膜经济和调味品、长岭的葵花和马铃薯、经开区的食品加工为主的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加工区域格局。

  大企业逐渐淘汰小企业,也促使了农产品加工市场格局发生了可喜变化。松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小的大米加工厂由于资金、原料、市场等因素被迫关停,呈现优胜劣汰发展趋势,这就使很多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促使大企业做得更强、更优。

  其次是注重品牌建设,松原市把做强做响企业品牌作为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新动能,全力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在生产环节,积极引导企业采取绿色无公害种植方法,从源头上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加工原料基地注重向专用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在加工环节,积极引导企业建立严格的质量标准控制体系,向新型、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打造安全、绿色、健康的产品,夯实品牌基础。目前,全市优质农产品“三品”认证已累计增加到228个,“三品”种植面积达190万亩,全市现已培育“松原小米”“扶余四粒红花生”两个区域公用品牌,打造5个中国驰名商标、8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强农惠农效果也随之突显,2018年松原市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6亿元,实现增加值56.5亿元,对全市GDP增长形成强有力支撑。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了就业3万人,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6.3亿元,培育农产品加工示范区12个,建立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15个。就地就近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问题,很多大企业不仅通过粮食等农产品实现了转化增值,还带动了运输业、物流业、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有些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后,实现农民收入多元化,改变了农民只靠种地维持生存的局面。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