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唱好人居环境整治三步曲 建设美丽宜居新和龙

  和龙市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南部,长白山脚下,幅员面积5069平方公里,是图们江、海兰江的发源地,素有“长白山下金达莱、最美中朝边境线”的美誉。近年来,和龙市委、市政府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农村环境脏乱差、农村居住条件差的实际,采取城乡统筹、工农互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方式,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先基础设施、后环境整治、再提升田园景观的步骤,打基础、补短板,树典型、建机制,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唱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步曲”,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

  第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

  和龙市充分利用国家涉农资金整合政策,加大基础设施资金投入,着力解决好农村居民住房安全、出行安全、饮水安全、如厕卫生。近几年,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共计5.1亿元。

  一是农村安全住房全覆盖。通过落实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政策,新建、维修农房2919户,2018年新建仿古围墙1万延长米、新建栅栏22万延长米,农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全市农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并为我市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农村路面硬化全覆盖。仅2018年,新建农村道路93公里,农村道路沥青罩面23公里,新建维修桥梁12座,农村域内屯屯通硬化率达到100%,并开通客运班车,在此基础上,各镇自建户户通水泥路45公里,庭院人行道硬化4068户,做到“出户脚不沾泥”,彻底改善农民出行条件。

  三是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2018年重点对农村安全饮水进行改造提升,解决所有农村饮水问题,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项目45个,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进行统一排查整改,建立农村饮水维护机制。2018年开始,投资1.3亿元,开工建设平岗平原集中供水重大民生工程,农村与城市供水系统连接。项目建成后,可极大地改善和提升农村饮水质量。

  四是“厕所革命”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共完成厕所改造6139座,并将改厕与改排水相结合,在去年建成6个村集中管网污水处理站的基础上,2019年计划新建龙门、龙浦等6个村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其余64个村污水处理项目也已规划,努力达到全市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生活条件。

  第二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魅力”

  一是因地制宜,完善乡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为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我市建立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清理体系,在各镇共计新建生活垃圾转运站10座、垃圾堆肥厂9座,设立地埋垃圾箱26个,配置垃圾桶2210个,固定保洁人员400名,年清运农村生活垃圾5400多吨,全部送到延吉市垃圾发电厂焚烧,达到无害化处理。实行以城带乡,市行政执法局农村保洁公司配备的专职保洁员和垃圾车辆及设备,与镇村保洁力量形成合力,使城市管理向农村辐射、触角向农村延伸,为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打下基础。

  二是全民参与,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市、镇、村三级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六清、三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广泛宣传,全民参与,依托各级帮扶力量,进行村屯环境整治,重点对农户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河道水渠公共场所卫生、乱堆乱放垃圾污物进行集中清理。截止到目前,全市累计出动5万人次,各类机械近2万台次,共清运处理建筑垃圾、畜禽粪便等35万立方米,清理道路和沟渠8万延长米,清理各类粪堆、柴草垛3万个。农村多年存在的陈腐垃圾得到了全部清理,垃圾乱堆乱放、垃圾山、垃圾围村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对全市各村道路沿线、公共场所实现美化、绿化、亮化全覆盖,栽种绿化树和花卉,对农房墙体进行粉刷,安装太阳能路灯。2018年,完成栽种花苗96.7万株,花籽播种4.3万延长米,树苗栽种10.3万棵。房屋室内外墙体粉刷6970户。新安装栅栏20万延长米,太阳能路灯4300盏,维修损坏路灯1000盏,极大地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

  三是建章立制,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教育家庭成员自觉遵守乡村文明卫生公约,养成讲卫生、讲文明、讲奉献、讲和谐、讲公德的习惯。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落实村组干部包保河道清洁、道路清洁、村屯清洁责任制,明确农户门前包卫生、包花草树木成活、包路面清扫等“三包”责任制。2018年,西城镇城南村发起的“美丽约定”与“爱心超市”贡献度积分制等创新型村规民约的实施,推广到全市76个行政村,激发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热情,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创建了农村环境整治公众文化品牌。2018年景俊海省长对和龙市“美丽约定”做法给予肯定和赞扬。

  第三步:突出民俗特色,打造宜居品牌

  宜居宜业宜游,建设美丽乡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高形态。近年来,我们着眼向高标准看齐,认真学习推广浙江打造万千美丽乡村的经验,从村庄规划入手,从打造农户单元做起,从发展共享农业和乡村民俗特色游突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跃上新台阶。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引领农村环境整治。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努力,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8个镇域规划、29个村庄规划,今年计划完成剩余47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及修编工作。规划中,我们坚持“多规合一”,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素安排,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基础设施有整体布局、村庄清洁有全面保障。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激发美丽乡村活力。和龙市以“美丽约定”为品牌,开展干净人家、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做到居家净、庭院净、厕所净、畜舍净、仪表净,达到庭院美、室内美、景色美、生活美、村庄美。印发《和龙市美丽乡村创建评比方案》,设立美丽乡村创建奖补资金,美丽庭院每户奖补资金300元,干净人家每户奖补资金200元,截止2018年,全市共打造美丽庭院2200户、干净人家2100户。

  三是发展“共享稻田”,壮大民俗特色旅游。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东村千亩稻田时指出“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几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光东村优势资源为依托,加强与浙江宁波对口合作,开发有机绿色稻米, 2018年这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一跃增加150万元。在此基础上,我们计划以光东村为核心,“共享稻田”由去年40公顷拓展到200公顷。同步开发海兰江畔新建观光小火车项目,新建民俗餐饮一条街,将红色文化、朝鲜族民俗特色、美丽田园乡村风光等文化符号有机融合,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为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富村,旅游富民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