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玉米的“钱景”——“黄金玉米带”上的公主岭蹲点日记

  5月15日,星期三,天气晴。

  如何解决玉米丰产不增收,如何破解玉米产量过剩、价格下跌的玉米主产区“供给侧改革之惑”,这些问题摆在公主岭人面前。对此,公主岭人主动求变,对接市场,用智慧、勇气和实践破解这一困惑,以自己的方式寻找玉米的“钱景”。

  陪同记者采访的农业科科长曲志伟介绍说:“为了提高玉米附加值,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紧紧围绕黄金玉米带的优势,进行品种内部调整,积极发展鲜食玉米、特用玉米、专用玉米等功能型玉米;重视玉米的精深加工,以中粮、黄龙、禾丰等企业主,年消耗玉米量200万吨;鲜食玉米加工以农嫂、德乐、吉农绿色、祥裕等企业为主,年加工鲜食玉米1.5亿穗。”

  记者来到玉米深加工的龙头企业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公司财务总监刘德华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是2006年建厂的,就是看中这里的黄金玉米带和交通发达的优势才选址在此。我们和黄龙公司合并后年玉米加工量150万吨以上。主要产品有食用玉米淀粉、F55果葡糖浆、葡萄糖浆、麦芽糊精、玉米蛋白粉、玉米麸质饲料、玉米胚芽粕、玉米原油等,分别通过雀巢、联合利华、蒙牛、伊利、康师傅等国内国际知名企业认证,并成为其长期供应商。”

  看鲜食玉米企业必去位于公主岭市朝阳坡镇的吉林省德乐农业合作联合社,因为这里就是卖出吉林“天价玉米”的地方。一进办公室记者就闻到了浓郁的玉米香,联合社理事长李德乐得知记者到来,特意为记者准备了“天价玉米”,他认为让记者亲自品尝才有说服力。

  李德乐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他和联合社的情况。“2013年我注册成立了德乐种植养殖和农机服务两家合作社,为广大农户提供农机服务。2016年,我们启动了绿色鲜食糯玉米种植加工项目,当年产量60万穗,营业收入599万元。第二年,‘德乐圆’鲜食玉米获得了第十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第九届中国西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产品金奖;2018年,获得了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交易会金奖,全国鲜食玉米大会最佳外观奖及最佳风味产品奖,‘吉林省最受消费者喜爱十大农产品品牌’称号,并作为省农委‘吉字号’品牌,在全国各大展会上进行推广。今年我们增加一条鲜食玉米生产线,达到年产鲜食玉米2000万穗的生产能力,但仍供不应求,这源于我们对品质的严格把关。”李德乐得意地说。

  他们的关东老玉米一棒卖到9.9元的“天价”,而普通玉米只能卖到一棒三四毛钱的“地价”,这一差别让记者见识了公主岭农民的胆识和智慧。

  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主要生产真空保鲜甜糯玉米穗、甜糯玉米粒、甜玉米段等产品的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各省会城市大型商超,有1000余家,国际市场主要出口日本、韩国、中东地区、俄罗斯、智利等18个国家和地区。

  在这里打工的农民孔祥成和记者唠了起来。“种鲜玉米和以前种普通玉米那可差太多了!我是2016年入股公司种甜玉米的,棒子带苞米叶卖给公司,经过真空包装一个卖好几块钱,我们农户拿到的利润也比种普通玉米高多了。我把自家的5公顷地入股公司种甜玉米,一公顷甜玉米比普通玉米多收入6000元。我还在公司打工,一个月3000多元,分红也有好几千。”老孔得意地说。

  公主岭围绕玉米作的文章可谓到位。这不,记者又来到九正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全国独一份生产玉米须茶的公司。不起眼的玉米须居然还可以做茶。公司总经理吴广志说:“我们公司成立于2007年,以生物防虫玉米须为主要原料,经过挑拣、提取、粉碎、混合、制粒、灭菌、烘干及分装等工艺生产而成。辅以各类中药材,开发系列保健茶。玉米须茶的主要功效,是消暑祛湿。我们还有龙须茶、人参龙须茶等。咱们生产出的玉米龙须茶,因其独特的清香和保健功效,成为国内的抢手货,在北京、广州、上海、西藏和云南等城市各大保健品商店、药店和超市均有销售。”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顺势而为,主动求变,这里的人们好似玉米一样,吸收着改革的光与热,积淀着迸发的能量。期待未来这座城市将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