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镇赉县加大力度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2018年以来,镇赉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绿化美化工作与推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吉林省十年绿美活动、全市“两个百日攻坚”和“七大专项行动”相结合,点线面多方位强力推进,全县村屯绿化美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各村屯新增绿化面积5000余亩,村屯绿化美化总面积近2万亩。

  坚持高标准规划,提升绿化美化品位。该县两次召开以村屯绿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的春季造林工作会议,高标准规划村屯绿化美化工作,力求村屯绿化美化有特色有亮点。该县制定了《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六大专项行动”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健康扶贫、庭院经济、村屯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六项重点任务,进行了谋划设计和周密部署。立足于适地适树原则,按照乔灌结合、花草搭配方式,组织林业部门与各乡镇工作人员逐村屯对主干道、空闲地进行了立体化规划设计,保证绿化美化工作有层次、有品位。

  坚持高标准实施,提升绿化美化质量。该县在总结2018年“653”百日会战经验基础上,依托春季造林绿化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攻坚月的有利契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村屯绿化美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项目资金扶持、部门帮扶投入、乡村组织自筹、社会力量募集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绿化美化资金,共筹资1928万元,保证了全县各村屯绿化美化工作的开展。县四大班子领导建立了绿化美化联系点,与包保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各乡镇、包保部门及各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大力开展以党员林、公仆林、民兵林、工会林、青年林、巾帼林等纪念林形式的绿化美化活动,起到了明显的示范作用,极大地推动了该县村屯绿化美化工作全面开展。在今年5月份攻坚月期间,市县乡村近万名包保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大打乡村绿色美化攻坚战,全县村屯绿化美化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建平乡民生村投入近20万元,栽植松树、稠李和李子树近万棵,在村屯路两侧播撒百日草、万寿菊、格桑花等花籽1万多延长米,栽植鲜花近万株。镇赉镇西乃力村投入17万余元,栽植3年生果树4000多棵,栽种鲜花6000余株,在村屯外公路两侧播撒花籽。在“攻坚月”活动期间,该县各乡镇村、包保部门你追我赶、竞相比拼,全力投入到了村屯美化绿化大会战中,打造了“村屯林围化、道路林荫化、庭院林果化”的村屯绿化美化格局。

  坚持高标准管理,提升绿化美化效果。在高标准组织实施绿化美化同时,该县进一步加强管理,保证了绿化美化成果的长效巩固。一是加强管护制度建设。明确了县级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路段的管护责任,指导完善了该县各村屯村规民约中的绿化美化条款,推行了农户“门前三包”管护方式,保证了每棵花草树木都有人负责。二是加强管护队伍建设。该县建立了由1012名生态护林员和1659名乡镇公益岗位为主体的村屯绿化美化专业管护队伍,划分责任区域,强化抚育措施,加大巡护管护力度,有效保证了栽植树木的成活率。三是加强管护方式建设。该县把村屯绿化美化管护工作纳入到农村“五好家庭”评比活动中,利用乡村广播,不定期发布村屯护绿活动的好人好事,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村屯绿美监管活动,切实保证绿化美化成果。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