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村村有美景 处处皆画卷——宁江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扫描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整齐洁净的红砖瓦房,房前屋后街路两侧有绿树鲜花环抱——

  不见了遍地污水外溢,见到的是村民家大门口摆放的垃圾箱和清理彻底的排水沟。村民们维护生活环境的意识日益增强,自觉将垃圾分类管理,将污水有效集纳管控——

  初夏时节,穿梭在宁江区的乡镇村屯,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

  从“脏乱差”现象的普遍存在,到示范村和进步村的占比位列全市第一。宁江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因地制宜、生态优先,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科学部署点线结合新画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宁江区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明确,保障措施有力,时间表、路线图清晰。各级领导分头蹲点,调研督导,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形成全区大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鲜明导向。

  督促检查、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推动人居环境工作高效开展。宁江区采取明察暗访、跟踪督办等方式,坚持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考核结果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同时,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及时将各乡镇和包保单位的工作动态上传至微信工作群,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期反馈整改进度。

  重点突破内外兼修新颜值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牲畜乱跑,是人们印象中农村普遍存在的环境问题。如今,拆违治乱、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行动,让昔日的农村环境乱象成为历史。

  “现在各村都放置垃圾收集桶,家里的厕所都采用水冲式,房前屋后十分干净,跟城里没什么两样。”伯都乡于家村村民高忠民说出自己的切身感受。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过程就是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的过程。村庄洁净,村民生活才会更舒心。随着治理的不断推进,全区各乡镇村屯建立管理长效机制,配备日常清扫人员,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收转运工作形成规律,村干部带头,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并指派专人负责与锦江集团沟通,定期入屯清运,全区82个行政村的百姓幸福感不断加强。此外,道路硬化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宁江区筹资建设屯内路、屯间路,陆续开展村屯绿化、清收还林、义务植树等活动,绿化美化面积大幅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美化乡村的外在,也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文化墙”激活群众主体共建共享的文化自觉性,“荣誉墙”调动群众长期参与的积极性。向先进典型学习,建设美好家园,新风尚、新文化蔚然成风。

  难点攻坚干群共建“新”家园各乡镇拆除违建,取缔牲畜散养点,相关部门规划整治各类线路,提升农村绿化美化覆盖率,机关单位实行包保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突击行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以及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千难万难,发动群众就不难。任务锁定,目标明确,全区各地、各部门干部群众结合自身实际,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区级领导、区直部门包保干部和乡村干部义务植树栽花,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全力推动屯内路、屯间路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区妇联、团区委等发挥所辖基层组织力量,引导和发动群众,助力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宣传部门利用今日“宁江栏目”“宁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宣传各地、各部门取得的新成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惠及千家万户,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宁江区以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为着力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力打造整洁亮丽、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农村新面貌,并逐步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如今,宁江区各乡镇村屯的寻常巷陌屋舍俨然、村路干净整洁,花香树影间传递出朴素的乡风野趣。未来,宁江区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促进乡村产业旺、生态美、人才兴、人文和、治理优、百姓富,努力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