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大棚香瓜圆了农民致富梦

  六月骄阳似火,走近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岭下镇新建村大棚香瓜地边,放眼望去,1200栋瓜棚错落有致连成一片,阵阵瓜香从瓜棚飘出。

  一位在地头装车的青年瓜农告诉笔者,今年他们村的香瓜统一由“四自”小组成立的农业经济合作社统一销售,平均每斤3.1元,今年第一茬香瓜刚上市,仅此一项他家收入达20万元。这得感谢村里“四自”小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张连和,是他将村民们领上了脱贫致富路。

  2002年初,张连和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张连和带领村班子成员到外地实地考察学习经验,寻找致富商机。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先后办起了2户机械榨制豆油房、还利用蒙牛集团开发建起了1座鲜牛奶站,同时还积极帮助农民改土造田发展水稻150公顷,栽植果树30公顷,种植红干椒50公顷。经过精心管理和努力,村民初步掌握了致富的经验,村集体外债逐步还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早日脱贫,经村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组建以91人青年农民为主体的“四自”香瓜合作社,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种植无公害绿色大棚香瓜,让这些困难户不出门就可走上小康路。

  “四自”小组的成员首先带头试种,并通过开发区关工委组织向上级申请种植大棚香瓜书籍和邀请有经验的“五老”技术人员到大棚现场指导,经过几年来的试验和推广,截至今年,全村种植香瓜合作社成员由原来的10户发展到120户。大棚数量发展到65公顷1200栋。由于大棚香瓜效益高,村里涌现出一批“四自”青年能手。

  目前正值大棚香瓜销售旺季,香瓜合作社今年又引进了吉林省科丰种业有公司研制的新品种“万金甜脆888”,合作社采取了与外省市订单销售合同,施实了“统一技术、统一土地流转、统一籽肥、统一销售、统一标准装箱”的“互联网+”模式,吸引了白城、长春、乌兰浩特等就近客商,还引来了黑龙江大庆、齐齐哈尔,上海、北京、陕西等外省市批发瓜果商,种植户不出村就能将香瓜全部销售出去,而且收益十分可观。

  据初步统计,今年全村仅大棚香瓜一项收入可达440万元,种植户每户平均收入约20万元, 香瓜种植结束后,还可种植西红柿、大白菜、辣椒及西瓜,其中已与外商签定了红干椒项目,到秋季收获后,经过深加工出口到韩国可以卖出更好价钱,收益是种玉米的几十倍。

  如今,新建村的香瓜致富路越走越顺畅,不仅让村民们的土地收益最大化,还让有能力、有愿望的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梦。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