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桦甸市打好四大攻坚战 建设“三宜”美丽乡村

  桦甸市始终坚持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为全面落实“三清一改一建”5个方面24项任务,保证其健康有序发展,我市从以下四方面全力攻坚:

  一、攻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持续加大建设力度,集中开展村屯环境整治,严格按照村庄清洁行动的十项目标推进。重点做好“户里户外、院里院外、部(村部)里部(村部)外、村里村外”环境整治和镇、村、屯连接处的整治工作,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制定了以“三包三责”为内容的村规民约,并将村屯环境卫生纳入村干部年终责任制,高位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分靠他律,七分靠自律。

  二、攻坚农村村容村貌提升

  围绕“清、拆、治、绿”四大重点工作,着力抓好村容村貌提升。推进“村村通”向“屯屯通”转变;推进绿美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实施“果树进院”工程,推动村屯绿美、公路绿美、庭院绿美;推进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卫生乡镇、文明村屯、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的创建活动。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与环境整治,突出地域文化特点,保护乡情美景,突出“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目标,精心描绘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画卷。

  三、攻坚现场会片区沿线村屯整治

  全省现场会的片区沿线跨越两个乡镇和永吉街道,途经18个村37个自然屯,是桦甸市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五人巡查小组,,将整治任务量化到项目、落实到人头,挂图作战,局长亲自下乡抽查村屯,确保每三天一次的拉网式巡查,做到垃圾清理,要清仓见底;粪堆粪坑清理,随产随清;庭院清理,物品农具摆放有序;柴草垛清理,统一迁到屯外固定地点;公路沿线清理,干净整洁,解决好脏乱差的问题。对于现场会的参观点新开河村小平岭屯、晓光村中法屯、友谊村杨树五社、锋村乱泥沟屯4个自然屯,主路两侧悬挂红灯笼,预示着农民的日子红红火火。为村容村貌增加一抹鲜活的新意,为构建优美宜居的生态家园。

  四、攻坚农村改厕及粪污处理

  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到2020年,改厕普及率达到90%以上;今年我市的改厕任务是5700个,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根据农民意愿和实际需求,由乡镇、村和农民自主选择的方式,积极推广农民能接受的科学合理的改厕模式,注重粪污同步处理,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改厕表面上看事情不大,但事关农民生活质量,事关农村卫生环境,事关农村民生。

  桦甸市将持续加大村庄清洁行动的力度,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有效结合起来,重点抓典型示范,通过以点带面,着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建设,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