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四平市二代黏虫防控防治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7月末以来,四平市绝大部分地块农作物长势很好,无二代黏虫发生,小部分地块点片发生虫情并得到有效防控防治,基本集中在草荒地上。据各级植保部门统计,截至8月12日,本市共有12个乡镇发现二代粘虫,发生面积9.65万亩,防治面积9万亩,有0.65万亩没有达到防治指标。其中,梨树县林海镇、孤家子镇、小宽镇、小城子镇4个乡镇的局部区域发生虫害,发生面积5.25万亩,防治面积5万亩;双辽市王奔镇、兴隆镇、双山镇、服先镇、那木乡5个乡镇的局部区域发生虫害,发生面积3万亩,防治面积2.8万亩;伊通县伊通镇、靠山镇、大孤山镇3个乡镇的局部区域发生虫害,发生面积1.4万亩,防治面积1.2万亩。目前,虫龄主要集中在1-3龄,部分达到4-5龄,再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将进入羽化期,对农作物的危害可以全面解除。通过田间踏查情况、农作物生长时期分析和各地防治措施综合研判,今年全市二代黏虫不会大规模爆发,不会对农业丰产丰收造成负面影响。

  前期防控措施扎实有效。一是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黏虫防控工作。各级农业部门靠前指挥、优质服务,积极组织植保专业人员、乡村农技人员、专业化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和广大农民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踏查黏虫发生情况,准确研判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市植物保护站共发布虫情信息25期,为前期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充分发挥省级项目资金拉动作用,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工作。各地植保部门重点采取航化作业喷施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防治玉米和水稻病虫害,加大了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的力度,取得了良好的防治效果。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防治防控,全市绿色统防统治面积达到100多万亩。三是准备充分,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全市规模化、专业化的病虫防治服务组织达到309个,从业人员达到1647人,拥有小型植保机械16000台套,大中型植保机械832台套,植保无人机175架,直升机2架,基本形成了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药销售企业、种植大户为主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药剂储备充足,服务优质有序。一经发现虫情危害,立即捕杀,作业能力充足。

  后期防控工作周密安排。一是加密监测调查,准确研判发生危害形势。各地植保部门深入田间一线,开展全面踏查,突出玉米、水稻、谷子等易受害作物,加大调查频次,扩大普查范围,准确掌握二代黏虫发生动态,及时准确报告黏虫发生和防治情况,确保信息及时报送、虫情及时处置。市、县、乡植保部门实行日报告制度。二是强化技术指导,全面做好科学防控。确保调查方法、防控方法、施药方法科学有效,突出绿色防控,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三是开展科学普及,积极正面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普及黏虫的形态特征、危害习性和防治方法。确保黏虫一旦发生,及时通报虫情防控进展情况,防止“恐虫心理”和恶意炒作事件出现。四是加强农药市场监管,防止不良商家借机哄抬药价,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药坑农害农行为。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