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四平:以对广大农村居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加快掀起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8月9日上午,四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夏秋战役现场推进会议在铁西区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安现场会精神,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理念贯穿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全过程,推广抓落实、重实效、树标杆经验做法,以对广大农村居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快掀起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铁西区平西乡东八大村花溪谷农民专业合作社、丛泉湖花海、东八大村“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示范点;会上,铁西区、双辽市主要负责同志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梨树县、伊通满族自治县、铁东区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垃圾污染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所在。必须聚焦问题攻坚,瞄准短板发力,紧盯时间节点,按照“鱼刺图”挂图作战,健全治理体系,加快建立完善运行管护机制,推进垃圾分类,稳步推动农村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大改观。要加快农村厕所改造。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大工作调度和指导服务力度,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统筹抓好“建新拆旧”,加强技术和运行指导,确保“厕所革命”真正地改好、建好、管好、用好。要纵深推进清洁行动。聚焦“五清一绿两改”工作要求和省里提出的5大项36个清理整治任务,抓好重点区域整治,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抓好农村道路建设,深化造林绿化攻坚,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改观。要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坚持因地制宜,推广适合农村的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污水处理技术,市住建局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尽快完工,承担建设任务的县(市)区要抢工期、抢进度,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建设。要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各地、各部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市自然资源局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地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责任,打通资金瓶颈,把好标准关口,创新规划编制方式,确保高质量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要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各地要突出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明确时间表和具体责任人,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快完善粪污配套处理设施,严把新上规模养殖场环评关。要加快建设重点项目,各地要加快形成“村有收集点、区域有处理中心、县有大型有机肥厂”模式,坚决确保畜禽粪污整治到位。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摆上重要位置,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带头上阵、靠前指挥,对标对表、逐项落实,打好这场短兵相接的硬仗,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让全市农村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四平乡村振兴夯实良好的环境基础。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