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长春农产品精彩“出征”

  九台皇粮贡米、双阳梅花鹿……今年6月结束的“吉农极品到 香飘粤港澳”农业品牌推介活动上,长春优质农产品再次大放异彩,受到深圳市民的欢迎。在两天展销时间里,长春市有7户企业与当地经销商签订了意向购销合同,签约金额近2000万元。

  这是长春市优质农产品又一次精彩的“出征”。农产品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走向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无到有,70年来,长春市不断深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如今,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已步入快车道,优质农产品正在成为长春市一张闪亮的名片。

  绿色有机环境监测面积总面积达到359.44万亩,榆树、农安获批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全市基本建立起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和可追溯体系。评选出123个长春名牌农产品,打造了“长春鲜食玉米”等区域公用品牌和地方特色品牌,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总数达到486个……多年来,长春市出台扶持政策,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培育优质农产品提供了土壤。

  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离不开优质生产加工企业的带动。近年来,长春市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设施农业”,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涌现出了皓月、正大、华正等一大批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市场生产力强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市建成了玉米、水稻、生猪、肉牛、禽类、乳制品、鹿业、肉兔、大豆及蔬菜(食用菌)加工等十大产业,粮食、畜产品加工能力及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500多家,现已拥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72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5户,省级龙头企业110户,市级龙头企业247户。

  应该如何让这些优质农产品创造更大价值?近年来,长春市实施了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战略,拓展域外市场。在外地设立营销中心是“走出去”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16年开始,长春市在北京、三亚、福州、贵阳等域外城市建设了多处名优农产品营销中心。以营销中心为窗口、为基地,辐射城市周边,努力把长春名优农产品营销中心打造成宣传长春优质农产品的平台。目前,这些营销中心运营情况良好,大大提升了长春名优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参加各类展销会,不仅提升了长春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更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订单。今年3月在成都举办的第100届春季全国糖酒会上,长春市共签约项目数十个,意向签约额3000多万元,现场销售产品300多万元;去年11月的杭州农交会上,长春市17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上百种产品参加展销推介,与浙江当地采购商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长春市组织企业参加了中国农交会、全国糖酒会、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各类大型农业展销会,进一步擦亮了长春名优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长春优质农产品也搭上了“互联网”快车。“通过互联网,我们的产品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这在以前真是想也不敢想。”榆树农民郭玉峰已经成为一名熟练的电商,“郭老舅”系列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拓宽了企业营销渠道,线上线下融合,企业触角更长。自2016年开始,长春市实施建设了农村特色电子商务示范店三年工程,目前,已有60家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店建成投入使用。每个电子商务示范店年营销额均达到300万元以上,有效拓宽了当地农产品营销渠道。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