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双阳:诠释乡村旅游新美学

  夏日的双阳,处处洋溢着幸福与喜悦。采摘、骑马、泡温泉……多种玩法让游客乐不思蜀。置身于此,哪怕只是看看山、望望水,也别有一番情趣。

  近年来,双阳依托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乡村旅游需求为导向,以乡村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优势主导

  开发高质量旅游产品

  离开喧闹嘈杂的城市,一路向乡村出发。这是不少久居都市的人节假日向往的休闲方式。

  对此,长春市双阳区充分整合山水资源和特色物产,主动对接城市人群回归自然的田园梦想,将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与共享乡村生活、传承历史文化和打造旅游新型业态相结合,全力做好“乡村+”文章。

  以山水资源为根,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游。正值荷花开放的好时节,记者在双阳枫树湾度假村看到,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人们纷纷拿出“长枪短炮”为出淤泥而不染的花朵拍摄,记录下最美的时刻。偶有凉风吹过脸庞,拂去夏日的焦躁,惬意十足。除了赏荷之外,该度假村内的情侣谷、小剧场、连心桥等景点都是适宜漫步及拍照的好地方,目之所及的清新美景令人赞叹不已。

  近年来,双阳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大力开发生态观光型旅游产品,培育了枫树湾度假村、森麒生态园等乡村观光游景点,扮靓移步换景、人在画中的山水风光,为市民短途出行提供了多样选择。

  以农业特色为本,大力发展农耕采摘游。每到周末,双阳区各大乡村旅游点便进入了客流高峰。沐浴着夏日灿烂的阳光,走在柔软的乡间小路上,常常能看见刚刚采摘完拎着大包小裹的游客们。长春市民张莉艳居住在净月潭附近,对她来说,周末举家到双阳旅游是一种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我们离双阳区非常近,前往有些旅游点只需要十几分钟的车程,所以经常去泡温泉、采摘、钓鱼,或者随便找个农家乐,几个亲戚朋友聚一聚。”

  紧紧抓住城市人群对农耕体验和农村生活的向往,双阳区开发建设了国信现代农业、奢爱良蔬有机农场、冠科农业园等一批新型都市农业园区,扶持培育了奢岭草莓、葡萄等各类特色采摘园,集中打造了全域万亩果蔬、千亩花海、百亩垂钓湖,让城市游客尽享悠然的田园之乐。

  此外,双阳还培育了积德泉酒文化山庄、盛世图腾马文化博物馆等景点为代表的民俗体验游等,切实满足了游客们不同的休闲度假需求。

  节庆带动

  打造高流量营销品牌

  手握众多优质的旅游资源,那么如何能将“好口碑”变成“好流量”,成为了双阳旅游面临的严峻考验。

  为全面提升双阳旅游的影响力,当地旅游部门创新宣传营销模式,积极运用现代营销理念和手段,强化策划宣传、市场营销和精品推介,力争让双阳旅游形象深入人心。

  推出系列节庆品牌。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近年来,双阳区奢岭街道实现了草莓种植面积、产量和农民收入逐年增长,也因草莓荣获了“中国奢岭草莓小镇”的称号。小小草莓成为了当地的金字招牌。从2017年春天起,我省草莓大会在当地举行,已经连续办了3年,受到了全省乃至全国相关领域的强烈关注。

  6月初,为期两个月的“第六届中国双阳梅花鹿节暨第二届鹿乡采茸文化节”在双阳区鹿乡镇拉开帷幕。活动现场人声鼎沸,摩肩接踵。人们不仅观看了吊圈采茸、赵氏炸茸,还与小鹿亲密互动、品尝特色鹿美食、购买梅花鹿产品。梅花鹿节通过鹿文脉传承、鹿农丰收盛况、鹿产业振兴等层面,推动梅花鹿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为打造美好双阳、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提供强大助力。

  草莓节、梅花鹿节、葡萄采摘节、双阳冰雪嘉年华……围绕“月月有节庆,四季有亮点”的思路,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双阳开展了丰富的节庆活动,“吸粉”效应凸显。草莓、梅花鹿等特色产业也在节庆品牌的塑造中得到较快发展,给百姓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通过节庆宣传和发展采摘游,草莓种植户年增收1500万元,促进8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既注重与传统主流媒体合作,多角度宣传双阳旅游产品;又在新兴媒体上下足功夫,比如通过双阳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热点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不断提升双阳旅游知名度。

  强化展会推介活动。双阳积极参加全国各类旅游会展会议,集中推出温泉康养、绿色采摘、亲山赏花等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双阳度假休闲。

  产业联动

  创新高格调乡村建设

  凌晨4点钟,当大多数人还在酣睡时,双阳区鹿乡镇的早市上已经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来自全国各地、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和鹿商会集于此参观采购,而不少鹿农与经销商正在通过手机直播展示商品,进行线上销售。

  据了解,自今年梅花鹿节开幕以来,鹿乡镇的客流量不断增多。每天早市日交易鹿茸达2500副以上,交易量增加20%。如今,鹿乡镇不仅仅成为游客来双阳的必选路线之一,鹿产业更是被广泛认可,成为了振兴区域经济、打造特色支柱产业、满足域内外客源市场多元需求的新引擎。

  然而这只是双阳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乡村振兴提质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双阳区深度开发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积极探索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发展模式,创新打造一批适应现代消费需求的旅游品牌,成效初显。今年上半年,双阳旅游接待总人数233.6万人次,同比增长8.43%;旅游总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12.17%。

  据长春市双阳区旅游服务中心主任刘强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升配套能力,重点推进了神鹿峰旅游板块建设。目前项目总体规划已完成,并与区政府签署了神鹿峰国家旅游度假区战略合作协议和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特许经营协议。同时,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建设旅游厕所16座、旅游标识牌12个。本年度计划建设厕所现已全部开工建设。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抢抓国家、省、市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利好机遇,围绕重点旅游板块开发,着力引进能够带动和影响全域的核心性、高端性项目,助推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刘强说。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