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广阔天地 一“融”俱荣——吉林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综述

  7月29日到31日,随着省乡村振兴媒体采访团的脚步,吉林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在舒兰市,永丰米业的种植基地,稻浪滚滚,稻香四溢。一望无际的草原般的绿色稻田,吸引着游人观光留影。不远处,新的大米加工生产线正在建设。舒兰市平安镇里,永丰米业直营店接待着八方客人。

  在昌邑区,东福米业利用不同颜色水稻种出的“稻梦天地”景观,令人叹为观止;绿色水稻加工生产线流水般运转,机声隆隆。

  …… ……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4年来,吉林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遍地开花:永吉、桦甸、磐石、舒兰、龙潭先后被列入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县(区),累计获专项扶持资金1200多万元。2018年,舒兰平安镇、永吉万昌镇获评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强镇,获专项资金2300万元;永吉县被评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东福集团2016年荣获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十佳示范企业之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优秀企业大量涌现:宇丰米业、金牛牧业、出彩农业……

  按照一产是基础、二产是核心、三产促进一二产发展进步的思路,通过不断调整种植养殖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吉林市精心谱就了这首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激昂乐章。

  优化种植养殖结构

  做稳做优一产

  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是农产品生产业、加工业和销售服务业的融合。融合,就是紧密关联,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一产是融合发展的基础,为产业融合提供资源。自古有言:“农,天下之大本也。” 2018年,吉林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69万公顷,粮食总产量继续稳定在110亿斤阶段性水平。如何利用有利资源,打好一产这个“地基”,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成为我市必须要解答的一道“作业题”。

  2018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14万公顷,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1/5,发展优质稻米产业对优化种植结构至关重要。

  在东福米业,轰鸣的有机稻米生产线、百元一斤的有机稻米展示品,带给省乡村振兴媒体采访团的是震撼。更让人欣喜的是,作为先导区,万昌、孤店子两个万公顷优质水稻生产基地的示范带动效应已经充分发挥,全市今年新增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2300公顷,累计发展到5.63万公顷,占水稻种植面积的37.1%。

  在品种的选择上,吉粳88、稻花香2、平粳8等市场销售好、价格高的优良品种稻米越来越多地被农民熟悉和接受。与此同时,“五统一”——统一品种、耕种、收购、加工、销售和全产业链监管的经营模式,有效提升了稻米品质。

  特色产业,作为比较优势产业,对农业种植结构的优化具有独特的作用。近年来,吉林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永吉万昌,南果木瓜挂满枝头;在丰满金丰现代农业园,冬季采摘已成常态;在蛟河黄松甸,黑木耳吊袋栽培技术被广泛应用……2018年,全市园艺特产业产值达到169亿元。

  不经意间,精品牧业强势闯入人们的视野。2018年,全市生猪饲养量达到302.8万头,肉牛饲养量77.8万头,蛋鸡存栏量968.6万只,打造了“天一冈山”“春柳”“桦牛”“珍正德”“东山白蜜”等20个知名度高、具有地方特色、市场竞争力强的行业品牌。全市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达到14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72个,在农业农村部备案的规模养殖场1969个。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做强做大二产

  随着农业生产量的不断提高,同质化的农产品过多,给农业深加工创造了难得的机会。众所周知,二产能够有效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下,二产获得快速发展,2018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830亿元,同比增长12%。

  作为产业化经营的桥梁和纽带,吉林市龙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全市龙头企业销售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10%。

  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龙头企业共领办创办合作社66个,流转土地1.9万公顷,带动联结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116个,带动建设种植基地21万公顷,带动农户38万户,户均增收3660元。企业用工总数3.7万人,其中农民工2.7万人。

  稻米、畜禽、特产加工产业优势已经形成。全市稻米加工龙头企业62户,年加工大米能力245万吨,带动农户7.5万户,年实际加工大米152万吨,销售收入109亿元,“中国粳稻贡米之乡吉林市”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畜牧加工龙头企业51户,年产肉产品51万吨,销售收入51亿元,肉牛产业保持稳健发展势头。特产加工类企业55户,年销售收入65亿元,木耳、人参、果仁、紫苏等特色优势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玉米食品加工业发展迅速。全市现有玉米食品加工龙头企业34户,年设计玉米加工能力43万吨。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做活做精三产

  夏日,春新生态农场荷叶田田,鱼翔浅底,游客在清新与悠然的氛围中观景垂钓;意禾田家庭农场里的蒙古族歌曲空中萦绕,游客在下马酒、烤全羊等草原风情中避暑消夏……

  吉林市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休闲产业布局在不断优化,形成了“万昌——孤店子”温泉农业产业带,环城市周边休闲农业圈,蛟河、丰满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的“一带一圈两县”休闲农业产业格局。由早期的“北有金珠花海、南有二道采摘、东有旺起湿地、西有东福稻乡”的四大休闲农业品牌,发展到目前120多个精品景点。

  据统计,目前吉林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500户,市级以上休闲农业星级企业总数达123户,居全省首位。休闲农业从业人员17162人,带动13673户农民受益。2018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500万人次,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5%。

  在销售方面,吉林市积极搭建电商平台,全力促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通过与专业营销团队合作,利用村淘、微商等平台推介名优新特农产品,增强线上线下融合营销能力。近年来,市政府先后投入300多万元扶持农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有力促进全市电商平台的发展和农产品影响力的提升。

  不停耕耘,不断收获。眼下,吉林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已形成新局面,实现了由“主粮区”向“优品区”跨越,由“特色区”向“高效区”转变,由“农品区”向“加工区”提升,由“种植区”向“旅游区”扩能,产业由“融”到“合”的优势得到充分释放。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