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延边州农业农村局倾情帮扶柳亭村

  1月14日,汪清县大兴沟镇柳亭村热闹非凡,延边州农业农村局的包保干部带着慰问品来到该村,挨家挨户看望贫困户。

  贫困户于德君接过扶贫干部送来的白面和豆油,激动不已。“是扶贫干部让我重拾生活勇气。”

  于德君的爱人患有尿毒症,每周都要透析一次,自己要照顾病人,不能外出打工,家庭陷入贫困。“为了让我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帮扶干部特意给我在村里的辣椒合作社找了一份工作,去年增收3000多元。”

  贫困户张秀兰告诉记者,去年在村里干保洁员工作,一年挣2000多元。今年刚聘上村护林员,一年能挣1万多元。

  驻村第一书记孙永刚告诉记者,为调动贫困户自主脱贫的能动性,他们把村里有半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的人员组织起来,安排到村里设置的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共聘保洁员22名,护林员3名,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又调动了他们的劳动积极性。

  “自从有了保洁员,村里卫生有了大变化,就连生活习惯也跟着发生了转变。”在贫困户赵华家,记者看到,屋里屋外收拾得非常干净,室内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窗台上摆放的花儿开得正艳。赵华说:“村里每月都要进行一次‘干净人家评比’,我家每次都是一等奖,凭奖券可以到村扶志超市兑换等值的生活用品。”

  扶贫干部州种子管理站站长元东林一边把白面和豆油帮赵华放到厨房,一边详细询问赵华还有什么需要。赵华连连摆手,说:“可不要再忙活了,在你们的帮助下,年货都准备好了,现在家里啥也不缺。”赵华说,自从元站长包保他家以来,给了很大帮助,平时过来帮收拾庭院不说,前阵子还帮她丈夫在县残联办理了听力三级残疾证,申请了助听器,让他们家多了很多“欢声”笑语。

  “干净人家”评选是激励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精神动力。记者在该村扶志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商品,从油盐酱醋到锅碗瓢盆各种生活用品不一而足。赵永刚说,为鼓励村民建设干净人家,在州农业农村局资助下,村里开设了扶志超市,购进了100多种生活用品。村“三委”每月定期对村民家庭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在全村掀起了争当“干净人家”的良好风气。

  延边州农业农村局分管扶贫工作的副调研员王子荣介绍,该局自2016年包保帮扶柳亭村以来,将柳亭村纳入新农村建设重点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村,共争取资金72万元。为该村新建栅栏1500延长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利用第一书记专项经费新建垃圾场,安装了围栏,拆除破旧危房12栋,清理多年堆积的垃圾近1000立方米,改善了人居环境。

  “我们村再也不是以前的破烂村了。”说起脱贫攻坚给柳亭村带来的新变化,村民张秀兰说,现在村里变美了,还有了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柳亭村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户、111人,现已脱贫57户、109人。为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今年全部脱贫,延边州农业农村局引进延边白力王面业有限公司、汪清鸿越粮食贸易公司和汪清达兴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为村民传授小麦、高蛋白大豆种植技术等农业新技术、新模式。积极引进返乡创业企业延边香玉食品有限公司落户柳亭村,带动贫困户致富,并协调州内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帮助该企业解决流动资金100万元,帮助企业打开了天津、青岛、长春等地市场。目前,很多贫困户在该企业就业,每年向柳亭村村民支付工资近30万元。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