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花海绽放出“美丽乡村”

  农历小年,农民都“猫冬”准备过年了。

  而地处蛟河市漂河镇北37公里处的富江村,村里村外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市委统战部发起下,富江村连续两年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及评选表彰活动。

  去年,30个“文明家庭”脱颖而出。吉林市统一战线志愿行动工作队队长廉洪吉主动出资1万元,委托村里购买洗衣机、电饭煲等奖品,对“文明家庭”进行表彰。

  文明带动文明,家家相互促进,人人增强自觉。今年,又将有40~50个“文明家庭”诞生。

  全市统一战线助力百村振兴行动中的“文明进村”行动,大大提高了富江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与这个全国最美传统村落更加匹配,与中国旅游总评榜评选的“年度美丽乡村”更加契合。

  富江村拥有良好的天然禀赋,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是典型的渔米之乡。但由于历史原因,村里基础设施较差,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生活水平不高,业余文化生活贫乏。

  乘着全市统一战线助力百村振兴的东风,工作队进驻富江村,给全村带来了新的思路、富的希望。

  获得“荣誉村民”称号的老板与老乡积极对接,在实地踏查深入了解村情后,结合村里的资源优势、产业状况,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经营模式出点子、提建议,并主动帮助协调项目发展资金。

  2015年,村集体成立蛟河市农夫花海旅游有限公司,筹建花海项目。经过2年精心打造,“富江花海”粗具规模,却面临资金投入短缺的问题。

  村里四处求援无果,走投无路。工作队队员、吉林齐略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文得知情况后,及时向吉林市三分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项目推介。该公司经过反复论证,与村里签订了合作协议,当月就向花海注资300万元,用于扩建花海,新建停车场、烤鱼街、射箭场、地下酒窖、花房等。

  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富江村将26公顷花海打造成集旅游、餐饮、休闲为一体的立体式乡村休闲游项目。2018年,富江村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销售收入150多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为村民提供花卉栽植、管护等临时岗位安置就业70余人,人均增收4000余元;为村民和贫困户提供管理、保洁等长期岗位安置就业30人,人均增收3万多元。工作队队员王树伟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开办民宿项目,并率先与富江村两家农户签订民宿房屋出租协议,带动村民逐渐走上富裕之路。

  吉林市统一战线志愿行动工作队还通过“思想、项目、文明、法治、文化、科技、健康”七进村,为村民免费义诊,开展义务普法宣传和帮扶活动,邀请省市文艺团体下乡演出,组织村民参加“农民田间学校”等技能培训,培育出了汪淑杰等7名创业致富带头人。

  如今,富江村美誉远扬,富江花海香飘万里。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