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打造“美丽宁江”宁江区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自3月1日至6月10日,宁江区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以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为主要目标,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行动期间,及时清理路面及路边两侧积存的垃圾、污物、杂草、秸秆等;清除公路两侧绿化带树上的附挂物;对常住户房前屋后进行分担区划定,动员各户自觉清理分担区堆放的杂物;清理不易引起重视的地方所积存的各类垃圾、污物。

  清理村内沟塘。禁止向河道内排放畜禽粪污、工业污水和倾倒农村生活垃圾,防止污染水体;清理河道岸边倾倒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打捞河道内衣物、农药瓶子、秸秆、塑料袋等各种漂浮物,达到河面干净、河岸无垃圾的要求,切实减少河流污染。

  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对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进行无害化消毒填埋或高温焚烧处理;对随意丢弃的农药、肥料等农业包装废弃物,交由专门的机构进行回收;指导农民及时将废旧农膜回收、存储和销售;规划粪堆集中堆放;划定秸秆、柴草垛集中堆放点;村民院内堆放的秸秆、柴草垛严禁高于院墙;划定农机具集中停放区。

  改变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强化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污水乱泼乱倒、“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行为;清除庭院内外私搭乱建的建筑物,拆除废弃的棚架、圈舍、厕所和仓房等,拆除倒塌的房屋和废弃闲置的住房。

  建立长效机制。可堆肥的生活垃圾由村集体处置,或集中自行堆肥处置;可回收物由废品回收人员收购,加工再利用;惰性垃圾用于铺平道路等;有毒有害垃圾定期送至危废处理中心进行处理;落实村组干部包保责任制,并制定出约束机制和措施;配齐健全保洁人员;全面做好绿化美化工作;积极培养发展志愿者队伍。

  建立保障措施。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各项工作节约使用资金;加强创新宣传方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拉长“战线”,严格把关,该区将继续集中整改环境治理中的细节问题,全力打造“美丽宁江”。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