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沃野春耕忙——双辽备春耕生产工作走笔

  驱车行进在双辽市乡村公路上,两侧广袤的田野上不时闪现着农民灭茬整地的忙碌身影。一辆辆满载农资的卡车在村屯间穿梭,将一袋袋种肥运送到农户家里。怀揣梦想的农民正用足劲头,撸起袖子,种下希望,在田间地头上书写着丰收的“序言”。

  疫情席卷,特殊时期。双辽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手抓,一幅幅抗疫情保春耕的画面徐徐展开。

  不误农时 提早安排抢先机

  超前谋划,调整结构。在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基础上,增加高产高效作物,今年计划播种玉米面积10.66万公顷、水稻面积2.53万公顷、杂粮杂豆面积1.66万公顷、花生面积1.73万公顷、大豆面积1.06万公顷,种植结构的布图孕育了增收的希望。

  备耕春耕,农资先行。双辽市积极协调银信部门,确保备耕资金足额到位。各乡镇干部主动与粮库和农资销售企业联系,帮助农民们销售余粮,确保春耕物资及时到户。目前全市种子入户率近90%,底化肥入户率在80%以上。

  增产增收,藏粮于技。双辽市农业部门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对病虫害防治和粮食高产等实用技术进行培训,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各乡镇(街)指导备春耕生产,开通专家热线推送生产知识,解答农民春耕技术难题。

  棚蔬稳产,保障供应。双辽市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农民扩大蔬菜生产,保障本地蔬菜市场供应稳定,在保证城乡居民“菜篮子”需求的同时,使棚膜经济成为推动农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涉农项目,稳步推进。今年,双辽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是0.92万公顷。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0.32万公顷,项目总投资7200万元。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获批复。

  龙头引领 产业集聚促增收

  在双辽市双盈种业的产品展厅,经理金艳霞正在向前来选购种肥的农民介绍着农资产品。附近几家商户与往年同期门庭若市的火爆场景不同,店内顾客减少了许多。

  难道是农民还没有开始备耕吗?笔者心生疑问,农资经营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原来,为减少人员接触,避免顾客在店内聚集,商户们通过微信、电话等不见面的经营方式,引导农民科学选购品种,灵活联系购销业务,实行线上统一订货、集中送货上门,方便农民购买农资,以确保疫情不误春耕。

  走进位于红旗街的双辽市双英花生合作社的选种车间,20多名农民工戴着口罩,仔细地挑选着花生种子。“我们是2月25日复工的,比往年晚了20天左右,每天进车间干活之前要先消毒,一天大约干10小时,大伙儿都铆足干劲儿,要把时间补回来。”义顺村村民夏会元说完,又低头挑种子。

  “我种花生已有4个年头了,家里0.2公顷地种的都是‘双英2号’,收花生13500公斤,这几年花生行情好,都能卖上好价,比种大苞米强多了。”一提起种花生,前来合作社购买种肥的红旗街敖卜村村民于宝林难掩喜悦之情。

  双英花生合作社在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着力打造现代农业高产特色花生产业园区的同时,今年又计划在兴隆镇常熟村建设200公顷花生集约化种植扶贫产业园区,采取土地流转承包、托管等方式,带领当地贫困农民通过种植花生脱贫致富。

  “建设花生种植产业扶贫园区,有助于完善联农带贫减贫机制,促进区域性农民持续增收,进而实现贫困农民稳定长效脱贫。”双英花生合作社理事长张英说。

  这些天,双辽市双山镇多稼村的祥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忙着购买种肥。这家合作社是双辽市吉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两年前成立的,合作社采用土地入股分红的经营方式,集中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坚持“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致力于发展订单农业。

  去年,吉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部分乡镇流转了630公顷土地,种植红小豆、黑大豆及中草药丹参。今年,公司计划流转400公顷土地,并与日本商家签订了600公顷红小豆种植合同。“这样既发挥了合作社原有市场长期订单优势,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有利于发展规模化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吉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武振海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部门联动 全力服务备春耕

  近段时间,双辽市农业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农资打假行动,从源头上净化农资市场,有效规范全市农资经营秩序,严防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农资市场,确保农户能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目前全市各复工农资经营企业春耕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季节不待人,春日胜黄金。眼下,双辽市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全力服务备春耕生产。水利部门及时检修抗旱井及配套设施,做好抗旱物资准备。农机部门抢时间检修农机具。气象部门做好气温、地温和土壤墒情预测。电力部门抓紧检修线路,保障电力供应。石油部门为农民备耕开辟绿色通道,满足农民对柴油的需求。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村屯指导农民备春耕,提出适宜播期的合理建议,适时转入春播。

  如今,勤劳勇敢的双辽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正以饱满的激情奋进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续写新一年农业生产的新篇章。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