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通化市统筹谋划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目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通化市各地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统筹谋划,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通化市乡村振兴战略以“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为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产业兴农、质量强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特产富农,走通化特色乡村振兴道路。

  要有效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调减籽粒玉米4万亩,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深入开展特优区分级创建,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努力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和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提高农民职业化素质和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能力。向上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带动农民投资,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要持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首先,要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紧紧围绕大健康产业,重点抓好人参、林蛙、优质稻米、山葡萄、林特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要做强人参产业,做大林蛙产业,做响优质大米产业,做优葡萄产业,做大长白山山珍产业,做精畜牧业。其次,要积极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冰雪休闲等功能,促进农业功能从提供物质产品向精神产品拓展、从提供有形产品向无形产品拓展。

  要不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抓好原有品牌知名度巩固和提升,不断提高“通化”葡萄酒、“新开河”人参等中国名牌农产品和辉南大米、柳河山葡萄等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实现品牌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优化,把山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其次,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农业,着力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深入推进农业清洁生产。三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农产品例行监测、专项监测和速测筛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

  要大力实施“四乡”工程。一是工商资本下乡。积极落实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信贷、用地、用电等支持政策,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围绕现代规模化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现代农业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等乡村产业,谋划包装一批投资建设项目,建立项目库,组织工商资本对接,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构建政策配套、渠道顺畅、保障有力的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机制。二是企业兴乡。加快培育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品牌效应显著、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推动紫鑫药业医药产业园、集安市福海葡萄酒庄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三是能人返乡。抓好返乡创业政策落实,完善“信息五库、三个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市级返乡创业基地评选,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评选工作。实施“技能就业”工程,开展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建立返乡创业信息台账,开展返乡创业带头人培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四是干部驻乡。拟选派200名左右(不含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成员)科股级及以上干部作为乡村振兴联系专员,每名联系专员联系1个乡镇或行政村,定期到所联系乡镇村开展工作,帮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