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千里沃野奏响“春之交响曲”——前郭县查干湖镇图那嘎村走笔

  阳春三月,春意渐浓,春潮涌动。穿行于前郭县查干湖镇图那嘎村,放眼望去,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笔直平坦的水泥路、摆放整齐的垃圾箱,为村里增添些许活力与生机。连日来,图那嘎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抢抓时机、谋划发展,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备春耕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有序开展,千里沃野奏响“春之交响曲”。

  清平调拆墙透绿环境美“去年我们安装围栏3400米,栽种果树3700棵。今年我们计划安装围栏9700米、栽苹果树1800棵。现在需要安装的围栏已经备齐,天气暖和点就可以施工,五一前便可完工。”面对村党支部院内摆放整齐、颜色统一的金属围栏,村党支部书记孔祥林说。

  自去年开始,该村率先垂范,先后投资198万元开展“拆墙透绿”工作。该村村民将长年失修、参差不齐的土墙被全部换上了铁围栏,围栏内种上两排果树。村路两侧整齐划一的蓝色围栏,不仅透出“绿色”,果树还能为农户带来新收益。

  过去,村里卫生不好,养殖户多,垃圾随处可见。如今,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呈现出一幅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的农村新画卷。

  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始之前,该村率先设置了保洁员团队,现在已由最初的18人,发展到现在的32人。保洁员通过专业清扫、分片管理的方法,负责村里环境整治,打扫屋内卫生、清除道路上的垃圾,从早上4点半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不间断进行清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截至目前,已集中整治18次,清理垃圾2万立方米。

  “每家农户都应该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和维护者。所以,在前几年保洁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基础上,我们今年开始尝试发动农户自觉维护家园环境。”孔祥林说。

  自3月19日开始,该村在潘家窝堡屯试点,实行环境卫生无人管理模式。村党支部成员提前走访排查,与村民签订卫生管理合约。自家房前屋后日常保洁、绿化、垃圾全部由村民自己处理。对于完成合约的村民,村党支部还给予奖励,帮助其交纳200元农村合作医疗费用。

  “我们村养殖户多,牛羊产生粪便垃圾也多。但我们都能自觉将粪便垃圾收拾好,送到指定处。道路干净了,村里环境美了,我们看着也舒服。”养殖户宋德玲说。

  脱贫曲合力推进百姓欢美好的田园生活,不仅要住得舒服,更要活得舒坦。

  走访期间,记者恰好遇到负责包保贫困户孙得生的前郭县审计局包保干部来走访。孙得生今年84岁,患有心梗;妻子刘桂兰75岁,患有心衰,老两口没有任何劳动能力,生活十分困难。前郭县审计局负责人说:“我局将对其进行项目覆盖包保,预计从妙因寺绿色果园、百合建设安装有限公司两个项目中进行分红。”

  在贫困户于喜琴家,前郭县卫健局的包保干部也来探望。于喜琴是单身母亲,患有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外出务工,还要独自一人供养两个孩子上学。针对此情况,村干部自己出钱出力,帮其改造住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其纳入低保。同时,通过实施产业项目全覆盖,将他们纳入图那嘎村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享受分红,每人每年可分红500元。“我们家日子越过越好了,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十分感谢村干部对我们家的帮助。”于喜琴十分感动地说,“现在我大女儿就快毕业了,全家都充满了希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图那嘎村坚持把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通过“一户一策”、产业扶贫等,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8人,2017年脱贫2户,2019年脱贫2户。剩下3户,今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防疫歌巡逻防控保民安“现在防控卡点虽然取消了,但我们还要注意少出门、不串门、勤通风,保持屋内卫生,继续做好消杀。”在村党支部,保洁员志愿者一边擦窗户一边说。

  图那嘎村有999户共2399人。为保障村民生命健康安全,该村干部坚持严格自控,成立由84名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在村里不间断巡逻。如遇到外来返乡人员,立即入户进行消杀、防护,体温监测。

  “前两个月,我们村里成立一支由5台私家车组成的志愿者车队,24小时在路口待命,为村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兽药等,尽可能避免村民聚集。”志愿服务车队队长全广志说。“我们只希望尽一点微薄之力,尽量给大家做好服务。目前防疫形势渐好,我们也把服务内容转向维持环境整洁,全力支持大家备春耕。”

  春耕谣调整结构促振兴不负春光,不违农时。图那嘎村的备春耕工作已准备就绪,目前已有95%以上村民购买种子、80%村民订购化肥,正陆续入户。对于没钱买种子的村民,村干部也已经协调农行和信用社贷款完毕。预计4月中旬开始春耕。

  “今年我们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主要种植蛋白大豆。同时,我们全村耕地都将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现在有关审批手续已经全部完成,即将动工。”村党支部书记孔祥林说。

  以前全村都种植玉米,已达到瓶颈期。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多次走访调研,到内蒙古等地学习,最终决定种植中草药,并成立图那嘎村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刚开始,村民不敢参与,村干部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承诺实行入股分红,村干部入股200万元,不管赔钱还是赚钱,村民都能拿分红。今年,合作社已有入户村民37户,将种植143公顷蛋白大豆,现正在与农户签订包地合同以及种植结构调整意向表。

  在图那嘎村这块“希望的田野”上,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正在浮现,一场春天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