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互联网+”助推图们江边境水域渔政执法工作新动能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吉林省图们江边境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充分发挥边界代表成员机构作用,通过与驻边部队密切配合,借助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成功办结一起禁渔期非法捕捞的渔业违法案件。

  为切实保护图们江边境水域渔业资源,省图们江渔政站认真开展“中国渔政亮剑”图们江边境水域专项执法行动,积极探索与边境管理部队协作配合,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助推渔业行政执法工作。2019年起,在驻边部队的支持下,尝试利用边境线实时监控设备发现、查处渔业违法行为。具体作法是,由部队战士利用实时监控摄像头拍下渔业违法视频和图片,第一时间用微信通报给省图们江边境渔政管理站,该站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案件的调查与处理,并及时把处理结果回馈给提供协查信息的单位。当年,运用这种“互联网+”方式发现线索并执结的渔业违法案件4起,占全年查处案件的40%,占全年执结案件的75%。

  通过“军政协同”、“互联网+”的方式查处边境水域渔业违法案件,具有覆盖面广、事实清晰,处置高效的特点,有效提高了渔业行政执法的效率,对渔业违法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创建了图们江干流良好的渔业秩序。下一步,省图们江边境渔政管理站积极争取多方支持,逐步在图们江干流全线推广此项工作经验,建立“军政、警政协作”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筑牢边境水域管理防线,实现图们江渔业可持续发展。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