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通化县:田园综合体 乡村新光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要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努力走出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通化县林多耕地少,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拦路虎。当地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农村重塑的一个创新探索,找到了新支点、新平台和新引擎。村里稻浪滚滚,坡上果树成行,生态变美了,“农”业基础更扎实,“想不到”的改变每天都在上演。

  这两天,15万只远道而来的江苏大白鸭,在通化县西江月万亩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基地落了户。三下五除二,妨碍水稻生长的阔叶草就被它们吃干净了。稻田养鸭,能除害草,鸭粪还成了有机肥。

  这两天,让蔡克林感觉有意思的事还有很多。360°可视化监控系统、农业气象仪杀虫灯、监控摄像头,一件件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正在逐步落位。它们都是田园综合体的组成部分。说起来,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通化县西江镇,还是稻米产量质量下降倒逼的产物。西江镇四面环山,中间是盆地,是佟佳江、三道沟河的交汇处,水质优良,土壤肥沃,在清朝时就是有名的“御用贡米之乡”。过去,为了追求产量,老乡们拼命上化肥。

  为了改变农业发展方式、农民增收方式,通化县以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的方式,鼓励扶持通化县江达米业牵头成立田园综合体,西江镇6个村上万亩水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掘地三尺增施有机肥、科学灌溉全程机械化。不到三年,减产止住了,松软油亮、柔润芳香的优质米又回来了,“梦里水乡 贡米小镇”的名头越来越响。前一段时间,在政府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的帮助下,江达米业把稻田观光栈道进行了延伸。这一来,蔡克林站在稻田里,就与游客做起了买卖。

  农户与游客面对面,让一斤水稻的收购价,由过去的八九毛涨到3元,翻了3倍多。田园综合体,让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在西江镇西江村,直径15米重达15吨的传统磨米石磨,正在建设中。它完全按照普通农家过去的磨米小磨,扩大数十倍仿制而成。由于内设机械滑道,4个游客就可以将它推动起来,体验一下磨米的快感。

  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要求,通化县正借助建设田园综合体的新引擎,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厚植农业特色优势,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田园综合体所开发利用的已经不仅仅是农业生产资源,还包括山岭、河流、湖泊,使综合体真正“综合”起来。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