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长岭:“三资清查”让村集体增收8000多万元

  农村集体资源是积累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之一,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但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农村集体资源被强占强用、无偿占用、低价发包。为破解这一制约因素,长岭县按照松原市委要求,从去年10月开始,打响了专项清理整治战役。截至5月末,全县共清查收回集体资源8.87万亩,增加村集体收入8333.78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巩固了基层执政基础,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农村长期繁荣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战役打响后,长岭县纪委立即会同农经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成立“三资”清查工作小组,选取市纪委扶贫联系点太平川镇风水村开展清查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了组织部署、宣传发动、清查摸底、建立台账、公示公告、精准核实、依法处置、建章立制、强化管理等一系列“三资”清查清理工作流程。一个月内即顺利清缴各类资源840公顷,为全县“三资”清查工作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新路子,并且迅速推广到全县各乡镇、村社。

  由于“三资”清查工作触碰了一些坐享资源、渔利百姓的特殊群体的利益,因此困难重重。对于公职人员和村社干部不支持不配合的,开展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坚决严肃问责。县委派出了“三资”清查专项巡察组、县纪委成立了“三资”清查专项整治检查组,对“三资”清理工作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督检查。一批涉及“三资”的违法违纪党员干部被查处通报,震慑作用明显。

  开展“三资”清查工作以来,长岭县共立案涉“三资”管理案件44件,给予45人纪律处分,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2人、村社干部42人。“三资”管理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明显减少。今年前5个月,涉农上访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8.7%。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