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山清水秀美如画 富民兴村幸福来——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走笔

  白云朵朵的蓝天、青翠欲滴的层林、飞檐碧瓦的门楼、清澈见底的溪流、古色古香的院墙、花团锦簇的街路……走进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宛如投入负氧离子怀抱,嗅着甜丝丝的空气,眼前这“水清鱼读月,林静鸟谈天”的桃源般环境,无论如何也不会让人联想到,眼前这座锦绣般的村庄,过去竟然是一座贫困村。

  忆往昔 小山村不堪回首

  走进窗明几净的村部,雪白的墙壁上展示着十几张对比鲜明的新老照片。这些照片不禁把人们的思绪,时光穿越般地带进了一条时光隧道。一条条长满蒿草的荒芜小道,泥泞不堪;一座座危如累卵的泥草房,残垣断壁……昔日残败的小山村,让人的心胸压抑得透不过气来。

  “过去村里道路坑洼泥泞,居住环境差,也没什么产业,很多人无奈到国外打工赚钱。”谈起过去的村容村貌,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哲龙感慨地说,水南村过去是原红光乡的乡政府所在地,当年村民有1000多户,小山村人气旺盛。红光乡被撤乡并镇后,水南村逐渐缺少了人气。

  过去行走在村里的道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用村民的话说就是,没有媳妇可以过日子,没有靴子出不了门。更令村民们不堪回首的是,小山村的衰败,直接导致了村民的净流失,但凡有点门路的年轻人,都投亲靠友出国打工去了,许多年轻人为了孩子的未来,大都去了教育资源更好的城里,缺失了生育文化的水南村哪里还有未来呢?

  看着墙壁上挂着新面貌照片,浓眉紧蹙的罗哲龙脸上顷刻舒展开来。“当年我也曾外出打工。”罗哲龙说,当时回乡探亲,看到年轻人都出去了,只剩下老年人在家,村子一片衰败景象,就想通过自己努力改变一下村子的面貌。2010年,罗哲龙当选水南村村委会主任,他随即抓住政府对泥草房改造予以补贴的这一契机,大刀阔斧地实施了一场泥草房改造“革命”,他雇来一台铲车,在一片质疑声中,推倒了一大片思想摇摆不定村民的危房。

  “当时许多村民把我家围了个水泄不通,大有兴师问罪的态势。”罗哲龙说,思想保守的村民甚至把行李卷搬到了他的家中,讨说法的村民天天络绎不绝。然而,当首批尝到泥草房补贴甜头的村民搬进窗明几净的新居后,思想摇摆中的村民们方醒悟过来,政府的泥草房改造是动真格的,是对百姓有利的。

  看今朝 小山村破茧化蝶

  2017年,水南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罗哲龙也于当年光荣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改造升级后的水南村,居住环境如同破茧化蝶。

  然而,住在“小院洋房里”,生活污水却只能泼倒在路上,苍蝇蚊子嗡嗡飞,这曾经是水南村不少村民为之尴尬的生活状况。

  从2018年开始,水南村借助政府实施农村管网改造这一东风,按照就近接入市政管网的设计原则,进行了雨污水分流提升改造,将管网接入了图们市开发区集中管网,将水南村生活污水一并进行处理。

  管网铺设9500米,排水沟450延长米,新增水泥路4.3公里,17000平方米,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换门36户,换塑钢窗26户,做外墙保温36户。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后环境美了、污水横流现象消失了、房屋整体提升变漂亮了,这项惠及民生的工程等到了全体村民的认同和点赞。

  投入700余万元,建设完成接待服务中心1栋,民宿20座,吊桥1架,栈道1条……

  一组组喜人的数据记录着水南村潜移默化的变化。然而,在罗哲龙心中,水南村不能止步于脱贫出列这么简单。他在村子显眼位置粉刷上了“有文化的村,有未来”这句话,以此作为自己新的奋斗目标。

  作为朝鲜族传统村落,村委会把挖掘朝鲜族文化和风情民俗,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旅游目的地,对接乡村振兴这一战略运用到了极致。

  在旅游旺季,水南村家家户户制作江米鸡、石锅酱汤等朝鲜族特色佳肴,为外地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夏天旅游旺季的时候,村里可热闹了,我也能去帮帮忙,做菜时添把火,上台表演个节目,大伙儿干得可欢乐了。”已经脱贫的崔南顺欣喜地说。

  改造并升级后,水南村的居住环境如同破茧化蝶。

  谋发展 项目建设大提升

  “我们制定了2019年—2021年三年产业项目计划及2019年度项目规划。”罗哲龙说,村民奔小康,可持续发展需要项目做支撑。对此,该村在项目建设上紧紧围绕村里的丰富资源全面展开。

  ——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已稳定运营,通过与部分高校及地区教育部门协调,今年研学人数近4000人,收益18万元;民俗旅游体验项目今年完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游客餐厅、旅游厕所、射箭、秋千、投壶等场地建设,特色民居正在建设中,今年陆续接待游客2000人以上,此项目今年的重点是完善基础设施及扩大知名度。

  ——君子兰养植项目运营比较成熟,通过网络营销等方式产品销售稳定。今年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投入240万元东西部援建资金扩大规模,新建6栋种植棚及附属设施,三期工程建设已经完工,全部投入运营后可上交固定收益32万元;

  ——碧海云天生态旅游建设项目是今年新增项目,由水南村与民营企业共同开发,预计投资3000余万元,使用东西部协作援建资金500万元,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是2020年重点推进的新的增长点。

  ——海宝食用菌基地项目和黄牛养殖项目是2018年以前投入项目,收益稳定。真子餐厅项目由于抵押问题目前处于前期协商阶段,尚未签约。以上产业项目均为变“输血”为“造血”的可持续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产业收益及附属资源覆盖所有脱贫户和其他村民。

  茧化蝶 小山村吸蝶引凤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一个木桶搭两块板”升级成冲水马桶后,来看望村里老人的子孙们就不再拒绝从城里回村里过寒暑假了。”这是很多向往城市生活的年轻人的心声。

  “干净的冲水马桶取代刺鼻的室外旱厕成为普遍现象,我们村农厕改造共计129户,改造率达到95%以上。”谈到厕所改造的话题,罗哲龙解释说,村里到国外打工的人员中,有几家联系不上,这也是该村厕所改造比率没打满分的主要客观原因。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延边视察后,咱们延边的农村变化特别大。”罗哲龙说,特别是水南村在政府的关怀下,近几年村容村貌变化更大,村里的变化引发了回流潮,回流的村民越来越多,村委会成员年轻化了,很多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后,因村里的变化巨大而找不到家门。

  “我过去也曾出国打工。”村民金明姬虽然上了年纪,但是看起来很年轻。“这里空气好,环境美,生活好了,人就年轻了。”金明姬老人说,2008年,她回国后在图们市里安了家,村里实施升级改造后,她见到村里的人居环境并不比城里差。“城里有的,村里都有,城里没有的,村里也有。”金明姬兴奋地说,村里空气这么好,房子宽敞舒适,冬天有火炕,夏天有空调,这也是让她回国甚至放弃城里生活的主要原因。

  采访中,一座实木结构飞檐琉璃瓦建筑,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循着悠扬的音乐声,穿过小桥流水的栈道,穿过幽静的回廊,在标有“水南村旅游服务中心”字样的大厅中,十几位身着现代感十足服装的妇女,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翩翩起舞。

  “原先我去国外务工时,村里哪有这么华丽呀,门楼修得这么大气,我都认不出来。”外出务工7年的宋子说,她回村后厕所就改造完了,家里的居住环境比城里好,不想去国外务工了,没事来这里跳跳舞蹈,接待游人,既开心又自在。

  “我老家在辽宁沈阳,父亲在村里办企业。”95后美女张丽野说,她2016年毕业后,来到水南村探望父亲,看到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宜人,于是她放弃了大都市的生活,将户口迁到了该村。

  “我在村里种植黑果,并成立了合作社。”黑果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刘金兰说,当年她在谋划项目时,看好了水南村这块风水宝地,并将黑果的种植项目落到了该村,现在已经在水南村生活12年了,目前带领62户村民共同致富。

  “听说现在把户口迁过来很麻烦。”谈到落户的话题,刘金兰收敛住笑容。“落户需要村民大会通过。”罗哲龙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刘金兰想落户水南村,村民肯定都乐意。

  “当年我来水南村租种土地,结识了我的老公。”水南村兴进屯村民潘蕾今年35岁,原籍辽宁抚顺,来到水南村种地期间结识了兴进屯经营旅游山庄的朝鲜族村民金一。“这里的村民勤劳朴实,这里的居住环境如同世外桃源。”谈到从大城市嫁给朝鲜族汉子的话题,这位汉族美女的话语里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有文化的村才有未来,包括生育文化。”这些年许多年轻人特别是汉族女性纷纷落户,给这座小山村带来了新的生机,也使这座朝鲜族聚居村拥有了拥有了多元文化,更让罗哲龙这位有着十九大党代表身份的村民领路人,对未来有了更多、更美好的企盼……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