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全面深化拓展“1+3+X”扎实有效推进试点示范——长春市双阳区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

  长春市双阳区是我省承担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3个试点示范县之一。创新建立的“1+3+X”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得到了中央部委、省市相关领导和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入选2019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在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暨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经验,中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治理动态》推介了该案例。2020年年初以来,双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拓展“1+3+X”基层治理模式为核心,积极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新经验新模式新路径,努力为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双阳模式”。

  一、明晰“一个定位”,建立“一套体系”

  近年来,双阳区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创新建立了“1+3+X”基层社会治理模式,“1”即一个“支部建在屯上”的党组织网络,组织领导屯(组)党建和屯务工作;“3”即由屯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妇女委员3名实职委员组成的核心团队,负责管理本屯(组)各项事务;“X”即由若干名热心公益事业、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等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委员队伍,参与屯(组)各项工作,在乡村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效突出。为了进一步深化试点,双阳区对“1+3+X”基层治理模式从内涵、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拓展深化、创新发展。即将“1”延展为区乡村屯四级党组织网络,“3”拓展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X”扩展为各单位、各部门纳入乡村志愿服务组织,旨在推动政府治理、社会调节、村民自治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切实在特色产业发展、补齐农村短板、平安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改善、乡村文化繁荣、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形成了区乡村屯四位一体、紧密结合、协同作战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试点示范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三大理念”,推进“三治融合”

  在试点示范中,双阳区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固本之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一)坚持以自治固本。双阳区围绕激发广大农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自治制度,创新搭建“百姓说事点”“说事长廊”等协商平台,真正让农民觉得在为自己做事、自己在受益,逐步强化农民的主体意识。

  (二)坚持以法治为纲。双阳区始终坚持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乡村治理,全面规范农村执法程序、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既把政府涉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又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确保乡村治理始终在法律的框架内运行。

  (三)坚持以德治润心。双阳区在乡村治理中融入德治,发挥道德引领、规范、约束的内在作用,为自治和法治赢得情感支持、社会认同,使乡村治理事半功倍。坚持以德为媒、善治乡村,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特别是依托乡村振兴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等平台,全面强化对百姓的传统道德教育,切实推动治理提效、社会稳定。

  三、狠抓“五项工作”,做到“五个到位”

  为推动试点示范有序开展,双阳区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前期筹备、推进实施、宣传等工作。

  (一)抓组织领导,职责明确到位。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推动试点建设工作。下设办公室,由区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区长兼任正、副主任,抽调15名优秀干部独立办公,具体做好牵头抓总、决策参谋、沟通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等工作。二是部门协同配合。区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协调推进职能作用,汇同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合力推进试点示范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区乡村屯四级组织各自工作职责和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头,确保试点示范工作取得实效。

  (二)抓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到位。一是会议推动。受疫情影响,小范围分批次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试点示范工作。6月30日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区委主要领导部署工作,全区134个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全程观看视频直播,推动试点工作迅速掀起高潮。二是清单推进。根据中央、省市要求和试点方案内容,按部门和乡镇(街道)分别列出任务清单,明确任务、时限和责任人等内容,对标对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三是业务培训。组织对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以及重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落实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四是深入调研。区乡村治理办公室分批包片深入到重点村屯进行调研,了解基础情况、存在问题和试点打算等,为全面深入推进试点工作提供参考。

  (三)抓宣传推介,氛围营造到位。一是开辟融媒专栏。在区融媒体开辟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专栏,专题播发工作动态、推介典型经验等,目前已报道6次。二是编发工作简报。专门建立了双阳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简报,每月1期,推动工作。三是现场展示宣传。充分利用召开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的有利契机,在主会场设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数字宣传平台,展示试点成果和现代化治理模式。四是媒体宣传推介。积极与国家和省市相关媒体对接,特别是国家级媒体,及时宣传推介双阳试点经验,扩大双阳影响力。

  (四)抓典型带动,经验总结到位。一是选树典型。每个乡镇(街道)抓3个典型村、5个典型屯,在村、屯典型整体谋划的基础上,从环境整治、班子建设、村民自治、文体活动等方面分类分层次进行打造。二是总结经验。认真总结区乡村屯四级典型经验,在全区乃至国家和省市进行宣传推广,以点带面,促进全区乡村治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时为全国和省市乡村治理提供有益经验借鉴。三是探索模式。在坚持深化拓展“1+3+X”乡村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凝练更多更新更有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为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选择。

  (五)抓督导检查,问绩求效到位。一是强化分类指导。结合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实际,围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主要任务,分类确定落实举措,制定工作计划,深入乡村屯指导开展试点工作。二是强化督导检查。成立调研督导组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对工作得力、措施到位、效果显著的予以表彰,对工作推诿、行动迟缓、影响全区工作进度的坚决问责追责。二是强化绩效考评。建立实绩考核制度,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内容,作为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