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集安:全域旅游富民战略推进新农村建设

  秋日的集安,蓝天绿树,欣欣向荣。一条条笔直的道路村村相连、一排排绿树生机盎然、一个个别致的院落错落有致、一盏盏新装的路灯照亮马路村庄、一张张笑脸荡漾着幸福……集安正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富民战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跃上新台阶。

  “用上沼气、厕所环保、道路硬化、饮水清洁”,这就是时下集安农村环境面貌发生的变化。集安市通胜街道山城村位于市区以北5公里处,曾经是脏乱差的落后村,得益于集安市近年来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山城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走进山城村,道路宽阔整洁,两旁民居错落有致。山城村村民龚振华告诉记者:“现在比之前好多了,老百姓生活环境也比以前提高不少,路面以前是水泥路,现在是柏油路,绿化、卫生都有了很大提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村容整洁、天蓝水清,而且富裕文明,乡村振兴。环境改善了的山城村开始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巩固扩大治理成效。近年来,山城村先后实施扶贫产业项目8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个,2019年山城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1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4574元。

  山城村的改变只是集安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如今走在集安的各个村屯,处处是风景。整洁的街道,绿化的景观,整齐的民居,统一的污水处理管网,洁白的院墙上配上青色的砖瓦,一幅自然与人文完美融合的画卷徐徐展开。这就是紧邻中朝铁路和公路国门口岸,与朝鲜满浦市隔江相望的下解放边贸新村。目前,全村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116户。同时,积极鼓励居民依托国门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发展乡村民宿46户,近三分之一的住户从事旅游业。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集安市坚持富民导向和全域旅游主线,注重产业支撑,变自然资源为经济资源,变环境优势为经济优势。集安市全面推行垃圾裂解焚烧,每年投入2100万元,聘用专业的环卫企业,对全市所有镇村进行统一保洁,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集安市还对农村公路、旅游景点、“两江九河”等层层落实责任,由相关部门负责卫生保洁和监督管理。同时,充分发挥团市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创建活动,对农户房前屋后进行环境整治。各行政村也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目前,集安市打造生态镇11个、生态村20个,绿美示范村屯21个,创建美丽庭院2.5万户,新建乡村公园7个。集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文清说:“集安市农村环境整治得益于市、乡、村各级领导一直以来的重视,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近年来累计投资8亿元,建设了一批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数达到了7.4万人,人均收入在万元以上。”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