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改善人居环境 加快振兴进程——梨树县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绿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梨树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总目标,大面积推广“梨树模式”,让秸秆还田,保护好黑土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出台保护条例,科学有效利用畜禽粪污,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全面推进梨树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创新推广“梨树模式”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梨树模式”是梨树县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的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生产体系,秸秆变碳还田,垄沟垄台轮种,防止水土养分流失,土地自然转化有机质,肥田护地,让农民省工、省时、省力,经济效益获得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全县推广面积已达200万亩,占玉米播种面积近70%。

  整合出台农业优惠政策。梨树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部门技术专家进行座谈研讨,将农业优惠政策进行整合,向“梨树模式”倾斜。2019-2020年度,出台了更加优惠的政策,加大了补贴力度,对实施“梨树模式”的地块每公顷补贴750元,补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同时,拨给每个村2万元资金作为工作经费,以减轻乡镇负担。

  完善“梨树模式”技术标准。为因地制宜推广“梨树模式”,结合全县不同区域农业生产现状,制定《玉米秸秆条带覆盖免耕生产技术规程》,规范技术标准,确立了全覆盖免耕播种、半覆盖还田、条带耕作三种模式进行技术推广,全面提升“梨树模式”的覆盖面和适应性。

  构建“梨树模式”示范网络。2018年起,梨树县建立100个“梨树模式”示范推广核心基地。发挥每个基地基础条件好、发展势头迅猛、带动能力强的优势,推动“梨树模式”的进一步推广。

  通过多年的研发探索、精耕细作,以推广“梨树模式”为核心的黑土地保护工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梨树县,提出了“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深入总结、大面积推广‘梨树模式’”的重要指示,并强调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随着新技术推广不断推进,许多种粮大户耕种观念正在转变,开始尝试保护性耕作,提高了土壤保墒能力和出苗率,让农民们尝到了“梨树模式”带来的甜头。

  科学利用畜禽粪污

  让延续多年的大粪堆成为历史

  为着力破解畜禽粪污污染问题,梨树县农业农村局筹集资金3.79亿元,本着“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保护环境、促进生产”的16字方针,全力攻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

  百日攻坚建项目。2019年8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的实施方案获得县政府批复。建成了覆盖全县所有村屯的721个粪污收集点全面完工,并由政府和企业出资,先后在孟家岭、东河、孤家子、十家堡、喇嘛甸、沈洋、榆树台等乡镇境内建成了辐射全县的7座现代化区域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年处理畜禽粪污150万吨。

  齐抓共管保运行。梨树县招聘721名粪污收集点管理员,采购92辆粪污运输车,建立了“村屯收集、中心转运、集中处理”的收储运网络,实现粪污日产日清。“以前各家各户垃圾乱倒,每当雨季,粪水横流,“现在污得到收集和处理,我们的居住环境干净多了。”双河乡杨船口村高升屯村民高先生对政府的惠农举措表示相当认可和满意。

  科技助力强效益。粪污的科学治理解决了多年来小规模畜禽养殖粪污收集处理的难题,年减少畜禽粪便及养殖污水排放8500吨,减少氨氮排放1040吨,年消耗秸秆6万吨,让延续几十年的村屯大粪堆从此成为历史,全县畜禽粪污利用率达90%,生态效益显著;7座区域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年粪污利用量81.9万吨,年产有机肥40万吨,年销售收入约3.68亿元,经济效益突出。粪污的有效治理,让广大农民重新燃起畜牧业发展的信心,对恢复生猪生产,补齐种养循环发展体系短板和全县农业发展意义深远。

  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

  今年,梨树县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共投入各类资金4350多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深入清脏治污。落实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一改”要求,组织农民工和车辆,彻底清理越冬垃圾,做到全县304个建制村16.5万户实行全覆盖、无死角清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抓好厕所改造。按照农民生活习惯、农民意愿和需求,考虑梨树气候特点,经乡镇村和农民自主选择,确定选用不渗不漏无味的“无害化卫生旱厕”模式,采用彩钢板架构,设计美观,经济实用,还配置了排气、照明、通风等设施。重点选择乡村振兴“百千工程”示范村、贫困村、沿河村,确定梨树、十家堡、双河、四棵树、金山等6个乡镇的24个行政村实施改厕项目,2019年度7500户改厕已全面完成。“瞅着真好看,用着真舒适,不用收拾,实在太好啦。”十家堡镇铁岭窝堡村村民宋女士充满幸福感地说。3000户改厕前期工作正在展开,预计11月份可完成建设。

  组建村屯保洁体系。以社为单位设置保洁员,承担村屯清洁、河道清洁、林带清洁、道路清洁等日常保洁工作。全县投入620万元采购电动垃圾运输车,为12个乡镇(街道)保洁员配备清运车1245辆。

  有效提升管理能力。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抽调农业农村、行政执法、生态环境、水利等相关部门人员,专项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大力开展明察暗访、现场督办、蹲点督查等专项行动,对全县所有村屯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应付了事、有问题不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加大处罚力度。

  面对未来梨树县农业农村绿色高质量发展,梨树县主管农业副县长闫鹤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梨树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己任,深入总结“梨树模式”,全面推广黑土地保护技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进。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