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送科技 “三下乡”, 脱贫致富奔小康

  按照《中共松原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第二批)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三下乡”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松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们参加了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2020年松原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9月21日下午,松原市农业总站的专家们来到前郭县查干湖镇前宝勒太村村部所在地送科技下乡。为来现场农户发放农业科技书籍《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手册》、《水稻高产栽培技术手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手册》、《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手册》、《农作物防御台风知识指南》等1000余册、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控挂图300张、宣传手拎袋300个。由于松原市连续遭遇台风袭击,降雨集中,致使农田积水和农作物倒伏现象发生,给玉米、水稻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专家们针对农田风灾积水、倒伏进行排涝、补救技术指导。

  一、农田风灾积水排涝技术措施

  排水散墒。旱田采取挖排水沟、机械强排等方式及时排除积水;水稻田间积水较深的地块,及时排水,尤其针对穗位已经过水地块,要及时强排。

  二、农作物风灾倒伏补救技术措施

  1、倒伏水稻补救技术措施:轻倒伏不绑扶,重倒伏扎把绑扶,2—3穴一丛并用稻草、杂草或细绳拦腰扎稳。

  2、倒伏玉米救助技术措施:对于倒伏较轻(茎秆与地面夹角大于45°)的玉米,倒伏较重(茎秆与地面夹角小于45°)、没有完全匍匐在地面的玉米,一般不提倡扶起,避免伤及根部同时减少人力物力消耗;对于已经匍匐在地面且穗位着地的玉米,要在倒伏48小时内将穗位及时垫扶起;根折或茎折,适时抢收,做好青贮饲料利用。

  这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解决了农民群众生产的实际问题,增加了高质量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决胜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基础。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