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三十号乡:喜看稻菽千重浪 盐碱地里稻花香

  进入九月,三十号乡八百多公顷弱碱水稻即将成熟,广袤的稻田金灿灿一片,秋风拂过,阵阵稻香扑面而来,串串随风舞动的稻穗,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呈现出一幅“喜看稻菽千重浪”的壮美画卷,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三十号乡三十二村的稻田里,晨晖农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徐木华正在和乡村两级干部一起查看水稻长势,摸着籽粒饱满的稻穗,徐木华告诉他们今年水稻比往年长势好,每公顷都能多收1000公斤。再过半个月,就可以收割了。8年前,徐木华来到长岭县,“投身”三十号乡、北正镇的盐碱地,种植水稻,发挥水、土、技术等种植连锁效应,用不一样的有机种植方法种植,用当地的弱碱水质灌溉,种植出弱碱品质绿色水稻,深得吉林省周边及安徽等地大米经销商的青睐。 

  三十号乡党委政府客观研判自身资源优势与不足,补短板,强长板,调整种植结构,加大对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的扶持力度,让曾经“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不涝不旱收碱嘎巴”的盐碱地,飘出阵阵稻花香。8年来,晨晖农机农民合作社弱碱水稻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逐步走上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在当地常年用工150人,仅用工一项就带动农民增收140多万元。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农户在徐木华的带动下,也开始种植水稻。

  今年是三十号乡三十二村村民夏广成种植水稻的第四年,从第一年的十几公顷到今年的三十五公顷,夏广成的弱碱水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收入也越来越可观。

  三十号乡五撮村水稻种植基地种植了九十七公顷水稻,稻田是长春师范大学旱改水扶贫项目,由三十号乡政府主导实施,松原长健合作社主体建设。目前水稻长势良好,在乡村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村民在稻田边开发鱼塘,养殖大鹅,为下一步打造生态旅游、生态养殖、生态农业做好前期准备。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