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全民参与 部门监管 抚松县整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我们居住的环境是卫生有人管、室内现代化、室外开鲜花……”抚松县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村民张大娘高兴地对记者感慨道。

  近年来,抚松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市场运作、部门监管”的运行机制,积极打造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美”,宜居、宜业、宜游“三宜”的美丽乡村建设。

  整合资金投入,完善基础配套。近年来,抚松县采用“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处理率达100%,实现日产日清。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村庄清洁行动专项资金511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3万人(次),出动机械4150台(次),共清理垃圾2.1万余吨,清理农村道路、沟渠1720公里。

  完善村规民约,彰显地域特色。该县以“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为原则,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签订责任卡,确保农民门前屋后卫生整洁、秩序良好、绿化达标,形成群众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治理管护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县共打造美丽庭院200个、干净人家300个。

  强化环境治理,建立治理机制。全县通过落实乡镇及村组干部包保村屯清洁责任制,形成乡镇领导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片、党员及村民代表包保到户的立体网格化责任制管理。公共场所垃圾实现清根见底,达到干净整洁。今年,创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AAA级标准示范村4个、AA级标准示范村20个、A级标准示范村10个。

  结合全域旅游,建设美丽家园。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开展“绿美抚松,生态家园”等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及群众对各村道路沿线、村屯周边、公共场所及农户房前屋后进行美化、绿化,共栽种花卉170多万株、树苗3万余棵,播种花籽1700公斤,实现了村组绿化美化全覆盖。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