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双辽市农业农村发展纪实

  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

  打开双辽市农村生产的历史画卷,从劳动挣工分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牛耕人犁传统耕作到科技耕种现代农业……双辽市农业生产一直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前行,农民生活正在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历史性跨越。

  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双辽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科技创新

  引领现代农业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双辽市发展现代农业不是口说无凭,而是有大规模蔬菜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作为基础和载体。卧虎镇浩然村天地缘农机种植养殖专业合社作已运行将近6年,成员从原来只有6人现已发展到183人。依靠科学选种、科学种植不断增加粮食亩产,种植收入达353.2万元,土地托管收入19万元。

  “合作社将继续加强研发与创新,加强与农户及家庭农场的合作,促进土地集约化进程,引领农民种植附加值更高的农特产品,加速全市农民向小康生活的发展进程。”合作社负责人董万金说。

  双辽市一大批新建的产业园区和农业项目正在扎实推进中。在王奔镇光明村和那木乡计划新建30亩以上棚膜园区2个,计划建设63.55亩温室;开展双辽市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总实施面积20万亩,项目各项技术措施完成全部作业并已经验收。

  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去年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万亩任务已完成工程采购招标;10万亩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采购招标;双辽市黑土地保护以解决项目区黑土变“瘦”变“薄”变“硬”等问题为导向,利用试点项目20万亩,建设3个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区……

  现代农业在双辽市已初步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在市场化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双辽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80.36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62.5万亩,其中玉米200万亩,水稻38万亩,大豆14万亩,杂粮4.4万亩,杂豆6.1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7.86万亩,其中花生14万亩,瓜菜3.36万亩。

  改善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房屋破砖烂瓦、道路泥泞狭窄,村庄人畜混居、污水横流,脏乱不堪……这是老人们对双辽农村生活的描述。现如今,走在双辽的乡村小路上,道路平坦,绿树成荫,院落整洁大方,广场、文明墙几乎成为每个村庄的标配;树绿了、路平了、景美了,双辽农村生活日子越过越顺心。

  近年来,双辽市大力实施农村生态环境、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改善村容村貌,加快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进度,推进农村道路建设,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双辽市今年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206个行政村和农村社区共配备保洁员1612名。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农民群众超过3万人次。动用车辆、机械近3万台,清运垃圾总量为1.5万屯吨,清理农村道路累计3.5万公里,清理公共场所近1000处,清理庭院14.7万户,清理畜禽粪污4200吨。

  乡村振兴

  实现全面发展

  双辽市农业部门主动作为,秉持改革创新的智慧和勇气,上下一心,砥砺前行,既有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等农业农村工作,也有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精准脱贫等三农重点领域的重要内容。

  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解决农村公路“畅返不畅”问题;狠抓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攻坚行动;加强农村水系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河湖连通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继续开展“清河行动”,建好东西辽河生态修复工程;深入开展全民大造林活动,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业机械化程度,今年全市农机保有量近3.5万台套,农业机械总动力保持在85.89万千瓦,机播水平达到91.84%,全市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处于全省前列。

  双辽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让双辽市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