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黑土地上崛起“金色产业”——公主岭市“农嫂”鲜食玉米产业发展记事

  10月,中国玉米之乡——公主岭市。现代化的玉米生产线上,一批批包装精美的鲜食玉米即将上市。水果玉米、甜糯玉米、黑糯玉米……“东北农嫂”品牌玉米正在国内几家大型互联网平台火热促销,提前进入了“双十一”的预热。

  破解“供给侧”之惑

  国际餐桌走来“中国玉米”

  “自从2016年入股公司种植甜玉米,我们农户拿到的利润比种普通玉米高多了。一公顷多收入6000元左右,我们还可以在公司打工,一个月3000多元,分红也有好几千。”农民孔祥成说着话,仍然舍不得停下手中的活儿。

  孔祥成所说的公司,正是坐落于中国玉米之乡——公主岭市的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

  2012年开始,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1000多户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带领他们改善种植结构。2020年,公司种植2.8万亩鲜食玉米,其中,高端有机鲜食玉米1000亩。同时,与吉林省粮食局、公主岭市粮食局合作共建吉林省鲜食玉米品种实验基地,引进国内外中高端鲜食玉米品种350个,在园区内进行分期种植,统一采收,供全国鲜食玉米专家及客商参观、品评。据介绍,今年“农嫂”将收获鲜食玉米原料达1亿穗以上,农民的收入提高了20%-25%。

  高端鲜食玉米的种植,不仅破解了玉米的“供给侧”改革之惑,更让吉林玉米走向国际餐桌。“东北农嫂”品牌不仅远销国外,而且已经在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国际马德里商标注册。公司曾被日本“永旺”集团评为2018年食品部的唯一最佳供应商,并成为美国都乐上海公司2019年最大鲜食玉米供应商。

  拉长产业链条

  黑土地上崛起“金色产业”

  在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房身岗子村,工人们正在智能化标准厂房里忙碌着。环岭街道迎新村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更大的智能化标准厂房正加班加点地生产。真空保鲜甜糯玉米穗、甜糯玉米段、甜糯玉米粒等正由农产品变成一袋袋精致的商品。

  “公司甜、糯玉米加工工艺是引进美国FDA和USDA生产工艺标准,并且已通过瑞士SGS国际通标公司:ISO9001认证及ISO22000认证。产品出厂前,要经过16道严格的品质检验。”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农嫂”公司还按照省级科研中心标准,建立了3800平方米的玉米食品工程研发检测中心。“我们主要研发主食玉米食品、功能型玉米食品以及生物、医药中间体、玉米醇溶蛋白、玉米黄质等。”研发中心负责人介绍。

  近来年,“农嫂”公司不断拉长鲜食玉米生产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金色产业”。

  据介绍,今年,“农嫂”公司预计甜、糯玉米产量达3万吨,其中真空保鲜甜糯玉米穗/段年产量4500万袋,真空甜玉米粒年产量500万袋,真空充氮玉米粒年产量2500万袋,总产值预计达3亿元。

  打响品牌战

  政企合力擦亮吉林“黄金名片”

  “农嫂”公司品牌效益正在提升。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其中生产的“东北农嫂”品牌系列鲜食玉米产品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第十五、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粮油交易会金奖产品;被2020年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组委会评为吉林优质品牌鲜食玉米产品。

  在吉林大地,一批批像“农嫂”公司一样的鲜食玉米企业正在崛起,为吉林鲜食玉米在国内外市场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

  吉林省是我国鲜食玉米开发最早的省份,拥有全国首家速冻糯玉米生产企业、首家甜玉米罐头生产企业。为把粮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加快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了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工作。

  据了解,吉林省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品牌引领、质量兴农,产业融合、创新驱动,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的原则,在3年至5年内全面建立省、市、县多层级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鲜食玉米产业格局,实现全省鲜食玉米品牌化、标准化和产业化。

  在此期间,全省将打造50个优质吉林鲜食玉米产品品牌,100家优质鲜食玉米生产企业,形成吉林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发展矩阵,实现“品牌做响、产业做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发展目标。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