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玉米地变“花海”净月高新区友好村走出特色致富路

  花海、民宿、生态园……10月的净月高新区友好村,依旧绿意盎然,花开绚烂,整个村子沉浸在甜蜜和幸福之中。

  10月21日,国网长春市城郊供电公司玉潭中心供电所台区经理王忠心来到净月高新区友好村腰炮手屯村民胡孝和家中。为他家今年更换的电暖气进行了协助调试。2015年,友好村还是净月高新区的贫困村之一,“家禽满村跑、垃圾随处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家家户户都是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收入微薄。全村548户村民平均每人2亩半的耕地,靠种玉米维持生计。为了让友好村的乡亲们走向小康,当地政府和百姓一起,转变发展思路,改变种植结构,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致富路。

  友好村被绿水青山环抱,离省会长春又很近。可是,守着金山银山,之前的友好村始终没有找到一条好的发展路子。两年前,经过考察调研,净月区政府决定利用村子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通过科学统筹发展,友好村决定将土地变“花海”释放农村生产力。为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净月区决定和村民们直接签订9年的土地租赁合同,专项划拨租赁资金,每年每公顷土地租金11300元,9年的租金一次性付清。土地的租金超过了种粮收入,这也就解决了村民们顾虑。

  为支持友好村发展,今年3月,国网长春市城郊供电公司玉潭中心供电所开展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农网升级改造等工程,并不断加强主网的建设与改造,架设一条10千伏专线至友好村,专门负责“花海”灌溉用水用电、提高了供电可靠性。玉潭中心供电所累计为花海项目改造升级10千伏线路8.47千米,更换配电变压器7台,改造0.4千伏线路11.76千米。助力建设花卉基地同时,该所还协助友好村用机井灌溉花卉,提供电源接引点,提供用电服务,义务维修农村饮用水工程的自来水泵站电气设备。

  花海项目以“农业龙头·中国花谷”为主题,打造了纹绣、乡愁、彩虹三片花海,栽植了百日草、波斯菊、醉蝶花等植物,利用花卉造型打造了“麦田怪圈”大地景观,种植花卉和中药材不仅用于观赏,还可对花籽和中药材采摘回收销售,增加产业收益,让百姓真正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