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梅河口:“百村示范”引领,谱写脱贫振兴新篇章

  一村一品,美景诱人。立冬过后,曙光镇东太平村里一派热闹祥和。

  秋收的粮食推进了加工车间,家家户户门口挂着的红灯笼和墙体上彩绘的农耕文化透露着浓重的乡土气息。干净整洁的街路上,百姓们出入都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曙光镇曙光村村民顾善军说:“我们每个村的变化都非常大,百姓瞅着也高兴。像我们这岁数大的,没事儿出去溜达就觉得每家都像个景点似的,不光我们高兴,还有外地人来参观,我们脸上也有光。”

  乡村美景是延续乡愁的寄托,也是乡村振兴的序曲。

  山城镇河南村的太极鼓成为乡村游打卡点,小杨满族朝鲜族乡庆云村的特色文化广场也与别处风景不同,曙光镇安乐村的假山瀑布让村里的颜值大幅提升……这一幕幕的乡村新景与村民们的新生活相映成趣。

  人居环境整治不破不立,梅河口市以“百村示范”为引领,将16个省级贫困村率先打造成为“百村示范”村,96%的贫困户家庭被评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让脱贫后的百姓生活展现出新的精气神。

  从2019年以来,梅河口市聚焦建设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大美梅城的宏伟目标,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创建出150个示范村,由点到线、串线成面,集中连片,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总体水平大发展、大提升、大改善,率先走出了具有梅河特色的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通过高位推动,扎实推进,把拆违治乱摆在示范村创建工作第一位,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面开展“三清三改两拆”攻坚行动。从治理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入手,重点开展清垃圾、清粪污、清柴草行动。推进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配置户分类垃圾桶7万个、建设户用垃圾降解池3.6万个;结合散养畜禽整治行动,清除破烂畜禽圈舍4742个,粪污处理率达90%以上;巩固柴草垛搬迁集中会战成果,村屯内柴草垛全部迁到村屯外,集中统一堆放。市乡两级每年列支3300万元,从上至下建立了327支、1104人的专业化环卫队伍,配备保洁收集车辆1029台,实行定时定岗定责、统一车辆、统一工具、统一服装的“三定三统一”标准,保洁员全天候作业,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市转运处理的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模式。完善村庄基础设施,重点开展改墙、改厕、改箱行动。共拆除破旧杖墙15万延长米,新建21万延长米;清除破旧厕所4639个、新建1.5万户;为适应全市城乡垃圾收运处一体化的需要,投入760万元,新建水泥固定垃圾箱3728个,投资30万元,改造原建垃圾箱1278个。新建和改造的垃圾箱全部达到防飞扬、防恶臭、防渗漏的“三防”标准,农村垃圾箱的数量基本满足全市农村垃圾收集的要求。对私占公共用地违章建筑和院内简易棚厦进行全面拆除,建立示范村私占公共用地台账,清理村屯内主要街路植树台、广场、路边荒地等侵占公共用地及违章占地行为。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筑13000余处、拆除危旧仓房3613个、破旧玉米楼4514个。

  全景建设塑形,打造独具特色“百村示范”典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园子、院子、屋子和景观”文章。注重汇集民智,让百姓成为“百村示范”创建主体。把满足农民所思、所想、所需作为创建“百村示范”的关键,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热情。

  注重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通过“门前三包”,动员农户有效开展房前屋后及室内卫生清理,拆违治乱规范物品摆放,种植花草打造庭院景观等活动。创建过程中,共组织农民粉刷围墙18万平方米,栽种花卉800万株,挖建垃圾降解池9.7万个,广大农民群众主动投工投劳140余万人次。

  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坚持建设与管护同步考虑,把环境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和文明公约,通过开展五好家庭、道德楷模评比和素质提升教育,实现乡村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使保持干净整洁的村屯环境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以新时代的村风民风带动了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广大农民步入小康的腰板儿更直了!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