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东丰现场演示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

  深松、旋耕、灭茬、翻埋,一系列技术演示如行云流水……近日,东丰县三合乡、二龙山乡、杨木林镇同步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现场会,以联动宣传形式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营造全社会关注黑土地保护的浓厚氛围。

  在三合乡东胜村,农用车辆携配套机具开足马力,对地表秸秆进行粉碎还田,各式农机具大秀“肌肉”,令现场村民在心生好奇的同时大呼过瘾,他们拿出手机不断记录这些田间“巨兽”的高光时刻。同时,技术人员对机械作业过程中的各项技术要领、如何在耕作时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等方面进行现场讲解,农民们边听介绍边观实操,深切体会到了农业机械现代化带来的利处。

  当天,二龙山乡、杨木林镇也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分别在七家子村、城子村召开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现场会,通过农用机械作业演示、农技人员现场讲解的方式,推广玉米秸秆覆盖条带耕作和玉米秸秆碎混旋耕还田技术的经验成果,增强广大农民对提高耕地质量、保护黑土地的认识。

  作为我省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之一,3年来,东丰县积极探索建立了一批适合不同区域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新模式,实施了黑土地保护技术17项次,面积60余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三分之一,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黑土地质量退化问题。

  今年,东丰县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落实在三合乡、二龙山乡、东丰镇、大阳镇、杨木林镇,各乡镇实施面积均为1.2万亩,通过推广普及玉米秸秆+畜禽粪便堆沤有机肥还田、玉米秸秆覆盖条带耕作、玉米坡耕地垄侧播种防止水土流失、玉米秸秆碎混旋耕还田技术,引导农民转变施肥、耕作观念,对提高耕地生产能力、保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