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地更好种了 效益更高了——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的松原“答卷”

  “现在种地和以前不一样了,设施、装备、技术样样不落,粮食生产不用只看‘天意’了。”59岁的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万宝山村党支部书记成广书觉得种地越来越有劲头了。

  从十年九旱、靠天吃饭,到灌溉不愁、玉米单产增加几百斤;从守着自家的两垧地单打独斗,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643.5万亩,规模经营成主流;从依赖化肥、农药搏产量,到科学耕作……和成广书一样,松原市的农户发觉,地更好种了、效益更高了。吉林省松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铁铎表示,近年来,松原市紧紧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积极构建现代生产体系。2020年,松原市建设高标准农田56.5万亩,全市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居吉林省首位,粮食总产量预计达174亿斤。  

  建设高标准农田,打牢基础更高效

  万宝山村今年多了55眼井,农田里还装上了喷灌设备,在村民看来,这55眼井起了大作用:“以前是十年九旱,种的玉米喝不饱水,产量也上不去。现在有水了,一亩地产量能比以前多三四百斤。”

  70公里外,总投资9500多万元的阎家围子连接渠彻底结束了前郭灌区二灌区25万亩水田提水灌溉的历史,累计为锡伯屯泵站节约运行费用1500余万元,也为前郭灌区三灌区10万亩水田自流灌溉创造了必要条件。

  在宁江区民乐村的现代农业高质量示范区,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峰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提升同样充满感慨:“水肥一体化就是好,管道在开春种地的时候一起铺下去,农作物需要啥营养咱就给啥营养,省时省力,最关键的是还省钱。”

  松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志远介绍,松原市积极推进松原灌区、花敖泡蓄水调蓄、吉林西部供水、拉林河综合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形成了松原、前郭、三江口、拉林四大灌区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农业的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持续巩固。2019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52.5万亩,总投资7.16亿元。  

  促进机械化生产,规模种植收益好

  张志峰最初带着村民成立春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时候,村里入社的成员只有5户,入社耕地面积60公顷。“村里很多人种地、打工两头奔波,看到合作社可以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核算,村民认可度越来越高,合作社流转的土地也越来越多。”张志峰介绍,如今,民乐村的农户已经全部加入合作社,入社面积900多公顷,形成了万亩连片玉米规模种植。

  万宝山村的农户对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同样很高。“一共702户、2.4万亩耕地,基本都入了,合作社统一购买生产资料,光是种子、化肥这两样,一公顷地就能省四五百元。”成广书说,现在,村里光是种地获得的人均年收入就已经达到1万元。

  实实在在的收益让越来越多的农户认可规模化生产。目前,松原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3671个,家庭农场登记注册数量3869户,全市成立86个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643.5万亩。

  土地上了规模,机械化生产就成了大势所趋。近年来,松原市农机化水平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780万千瓦,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95%以上。

  为了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松原市农业农村部门从建立适合农机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业、强化农机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2004年至2019年,全市共争取国家购机补贴和省全程机械化项目资金约25亿元,拉动农民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近年来,松原市不断创新农机合作组织和发展模式,培育出14个国家级和28个省级农机专业示范合作社。截至2019年末,全市各级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已发展到1492家。  

  加大黑土地保护,绿色发展路子宽

  “这几年,我们有些地块采用保护性耕作,用免耕的方法,秸秆还田,种玉米的时候不灭茬、不打垄,直接在铺满秸秆的地里播种,这样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机器能播得更深,植物根系扎得深了,能喝到的水自然就多了。”成广书说起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来头头是道。

  近年来,松原市在保护性耕作、大垄双覆、化肥机械深施等方面有了很好地结合与推广。马志远说:“为推广和应用保护性耕作,通过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水稻根茬深旋还田、玉米水肥一体化滴灌等技术,我们探索出了秸秆综合利用和推进黑土地保护的一系列有效技术模式,进一步筑牢了绿色发展的根基。”

  据了解,截至9月,松原市完成保护性耕作面积461万亩,占全市玉米播种面积的40%,秸秆还田数量约90万吨,占全市秸秆肥料化利用量的39%。

  在为黑土地添上一抹绿色的同时,从2016年开始,松原市提出创建绿色农业城市,聚焦水稻、花生、杂粮、蔬菜、肉牛等松原优势特色产业,以“绿色基地”建设为抓手,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全市绿色农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创建94个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有效监测种植面积超过300万亩,产地环境逐步改善。

  此外,为了呵护好松原这张“绿色名片”,松原市建立了市县乡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并于今年推行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截至11月中旬,松原市已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3667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2029吨,开具合格证的合作社、生产企业、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达645个,个体农户813个。

  松原这个松花江畔的“粮仓、肉库、渔乡”,正向着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阔步走去。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