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黑土地飘起欢乐的歌——看磐石市是如何守住农业基本盘的

  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今年,磐石市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实现了农业稳中向好,为保供给、稳物价、增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颗粒归仓 确保粮食丰收

  9月28日,在磐石市取柴河镇蘑菇节开幕式上,来自磐石市各乡镇的农民通过歌舞抒发内心的喜悦。而大批游客则参与了试吃蘑菇宴、瓜果品尝评选等活动,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种出亮丽风景,种出更高效益。像取柴河镇一样,磐石市各乡镇坚持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重点,稳住粮食生产,突出特色产业,纷纷唱响大农业的协奏曲。

  年初以来,磐石市在运用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常规性举措的基础上,又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指导各地恢复农业生产秩序,坚决落实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要求,确保颗粒归仓,让粮食安全的底盘更为坚实。

  今年磐石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2.26万公顷,其中玉米10.13万公顷,水稻1.73万公顷,大豆2533公顷,杂粮杂豆1467公顷,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指标。他们积极开展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切实抓好抗旱保春播、防汛救灾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努力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他们加强秋粮中后期田管和病虫害防控,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尤其在几场台风过境期间,磐石市及时下达9项保产措施,派出大量农技人员指导农户努力抗灾夺丰收。

  今年,磐石市农业已获丰收,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0万吨水平。

  提质增效 谱写大地欢歌

  丰收的欢歌,离不开现代农业科技的支撑。

  今年,磐石市建设高标准农田6000公顷,“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成系”的高标准农田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劳作方式,农业生产省时增效;蓄水保墒等土地综合治理工程作用明显,有效增加了地力;以浅埋滴灌为主的农业高效节水工程,成为抗旱保产的利器;玉米提质增效综合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药减量及绿色防控技术……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为粮食高产稳产创造了条件。

  磐石市通过做强科技支撑,让提质增效成为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的能量带。生态绿色现代农业,正在磐石扬帆起航。

  今年,磐石市还着重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目前,磐石市棚膜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0公顷,加上中药材、果树、食用菌特色棚膜产业、标准化棚室建设面积达到153公顷;畜禽规模养殖场达513个,蛋鸡养殖280万只、生猪养殖27万头、黄牛养殖8万头;建成五大水产养殖示范基地,总产量达到8150吨;深入开展标准化生产和农畜产品监管能力提升行动,磐石全市农畜产品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