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农安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乡村振兴强村富民

  农安县被吉林省委组织部确定为长春地区唯一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县,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面对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机遇、重要考验,农安县前岗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帮助群众走上了强村富民路,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要求,是解决基层党组织“有事可为”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服务群众“有钱办事”的重要途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安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强化担当,党建引领,聚力而为,协同作战,全域推进领办合作社工作。

  在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中,前岗乡因地制宜,多次召开座谈会、部署会进行推进,打造高质量的领办合作社项目。通过组织村党总支书记两次外出考察,学习和借鉴了外地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思路,掌握了党支部组建合作社的程序和流程。目前,前岗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完成了12个村,其中成型合作社6个。

  因合作社而兴,因党支部而富。由前岗乡三合村党支部领办的农安县立文种植专业合作社,群众以土地或者资金入股,合作社现已拥有5栋温室和40栋大棚,种植了油桃、葡萄、香瓜、西瓜等,2021年拟再建50栋温室、160栋大棚,用于种植大樱桃、哈密瓜、火龙果、蓝莓、木瓜等特色果蔬,提高群众收入。

  前岗乡三合村党总支书记陶立文表示:“自从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以来,我们村因地制宜,决定以土地、技术入股的方式打造了这个合作社。通过一年的摸索和经营,目前已经有30余户农民加入了联合社。去年共盈利500余万元,去掉成本,合作社社员每户收益10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解决村里劳动力200余人。”

  为加快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程,由全新村党支部领办的农安县高标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当地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合作,突出农业机械设备齐全先进的优势。目前,这个合作社已流转土地200余公顷,与群众签订100余公顷土地托管经营协议。2021年计划再建设50栋温室、450栋大棚,种植火龙果、木瓜、哈密瓜等高端水果,与村里发展江南特色民宿旅游相结合,带动采摘、民宿产业快速发展,营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观农家景、购农家物、享农家乐”之趣,打造农民增收新的增长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坚持基层实践探路。在前岗乡,为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参与和创造热情,像这样已经成型的合作社还有4家,分别在鲍家村、腰道村、太平村、孙家村,他们围绕农业农机、温室大棚、藤编等做文章,积极探索土地入股、资源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多种形式,采取不同管理方式,努力拓展原有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新产业。

  前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晓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作用,进一步完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乡里组建专门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压实责任,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支部书记签订责任制。”

  “致富不致富,关键在支部”。村党支部的强大号召力,在前岗乡得到了充分体现。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新型农村经济发展模式,按照农安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安排,在农安县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农安县立足实际,正高质量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助力,巩固提升现代农民的“财富观”。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