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抚松镇加快结构调整发展绿色农业

  抚松县抚松镇秉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厚植发展优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布局,做优新场景、催生新路径、激起新势头,不断迈出绿色崛起新步伐,谱写了绿色农业发展华彩乐章。

  深化结构调整 做优产业布局“新场景”

  全镇上下以促进绿色农业发展为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用现代化理念谋划农业,用科学化经营提升农业,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食用菌、林果、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绿色蔬菜、杂粮等产业,全面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使农业和农村经济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品牌引领 催生农业发展“新路径”

  提升拉动取得新进展。抚松镇通过施用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料、测土配方肥、农用微生物菌剂等新型肥料替代化肥,在改善土壤结构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土壤质量。全镇现已落实新型肥料473吨,面积1.5663万亩。抚生村和鸡冠砬子村分别依托专业合作社完成了有机蔬菜认证,为确保城区“菜篮子”稳产保供夯实了基础。该镇将继续组织南关村等有资质的村申请“绿色认证”,抓好“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与此同时,这个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安排保护地蔬菜生产茬口,争取在小的生产范围内获得大的收益。下一步,抚松镇还将深入村屯农户进行露地蔬菜移栽和大田作物种植的指导,力争今年取得农业大丰收。

  绿色有机示范村建设迈出新步伐。南关村和抚生村是抚松镇的两个绿色有机示范村。南关村是全镇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该村的蔬菜瓜果生产基地始建于1992年,历经多年发展如今已达到2000亩的规模,其中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种植面积1360亩,瓜果类面积达640亩。全村落实有机肥22吨,有机肥示范使用面积719亩,绿色防控面积826亩,落实新增经济作物面积144亩。

  抚生村在镇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创新利用红参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蒸馏水,变废为宝用来浇灌蔬菜瓜果,从而提升了瓜果蔬菜的品质和口感,注册的“参麦香”品牌的蔬菜瓜果在抚松县域内的各大市场、超市畅销。抚生村还将建设一个种植各种蔬菜、西瓜、香瓜为主的千亩绿色种植基地。该村现已积造农家肥8000立方米、有机肥32吨,落实施用有机肥示范应用面积1070亩、防控面积1229亩、新增经济作物面积214亩。

  强化科技支撑 激起农业发展“新势头”

  抚松镇秉持“因村施策”的基本原则,在发挥不同村屯优势特点的前提下,注重科技力量,不断健全覆盖全镇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批独具地域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全镇农业科技贡献率不断提升。

  说起抚松镇“绿色蔬菜”,早已名声在外。抚松镇抚生村以“抚松县富盛绿色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打造500亩的“麦香牌”有机蔬菜基地,发动社会力量与该村结成“互助联盟”,推动农业发展向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抚松镇鸡冠砬子村着力打造“抚松县片山农民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520亩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推动了该村果蔬产业的快速发展。抚松镇将南关村、马鹿村、西川村、太安村、夹信子村、前营村确定为区域种植专业村,其中:将前营村发展成镇域内的蜜蜂养殖专业村,将南关村、马鹿村、西川村打造成以蔬菜种植发展为主的专业村,将清乡村、抚生村打造成以灵芝种植为主导的中药材种植专业村。树立品牌效应,抚松镇“绿色蔬菜”、蜂蜜产品、地产酒和黏甜玉米系列相继推出,走俏市场,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