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宁江区“六统一”合作社发展模式推动农业节本增效

  为引导农业集约化发展,实现农业节本增效,促进合作社经济发展提档升级,松原市宁江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六统一”合作社的发展新模式,对于优化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作用。这实现了农业规模化生产,提高了集体经济比较优势,形成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统一”合作社发展模式是在农业生产中,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构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股份制合作社产权关系,入社成员年终按土地份额赚取利润分红的全程托管经营模式。其发展优势主要是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少花”和“多卖”。

  据宁江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宁江区大洼镇房身村的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例,统一生产资料供应,利用化肥从厂家批量采购,每公顷每月平均节省资金430元,采购种子每袋也低于市场价,每公顷节省成本约250元。统一播种,其中,集约化的深松土地每公顷可节省一半资金;使用大型免耕播种机,每公顷价格比市场价低170元。统一收割,收割使用大型玉米直接脱粒收割机,每公顷价格比市场价低500元,并且免去二次脱粒费用。统一销售,合作社同中粮合作,粮食统一销售价格比农户个人出售平均每斤多卖4分钱,每公顷可实现增收1200元。加上统一管理,不但极大地节省了劳动力,而且提高了效率。整体算下来,如种植玉米,每公顷土地至少增加收入超过2800元。

  “六统一”合作社发展模式,让农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也受到老百姓普遍欢迎和认可。合作社“六统一”的模式对村内人力资源进行了集中整合,提高了生产效率,解放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使得村民有更多在本村和外地就业务工机会。入社成员若在本村的棚菜或养猪场务工,每人可平均增收15000元,有技术的农民进城务工年收入可达50000元左右,在农民增收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

  目前,宁江区“六统一”合作社共有33个(种植合作社27个,养殖合作社6个),共经营土地面积为6129公顷。在此基础上,宁江区积极组织对“六统一”合作社模式进行更广泛宣传,对引导全区农民合作社优化发展,真正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这不仅为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还为促进农业集约化发展、抓大集体经济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