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县要闻
“果·宿”品牌亮 钱湾文旅兴

  在秋冬时节探访有着“东北小江南”美誉的吉林省集安市,总能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东北风情。

  走在蜿蜒的山路上,只见山上果树成林,山下民居古朴,好太王碑、丸都山城、国门大桥等景点星罗棋布,奇山异水构成的旖旎风光令人目不暇接。

  位于集安市东北部的太王镇钱湾村,是进入集安的东大门,303国道穿村而过。钱湾村地理位置优越,气候独特,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种植水果,盛产苹果、梨、李子、杏、葡萄等20余个品种。目前,水果种植面积超过4000亩,年产量超过800万斤,年产值突破千万元,部分产品远销海外。

  成立于2017年的钱湾乡村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水果产业和旅游产业。钱湾村现有414户人家,其中380户从事特色水果种植,85户经营民宿,两项产业实现户年均增收五六万元。

  山上百果飘香,山下溪水流淌。钱湾村这处掩映于青山绿水间的隐没之所,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如诗如画的乡村民宿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为促进资源有序开发和产业规范发展,钱湾村村委会成立了钱湾村乡村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和钱湾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对全村民宿统一经营管理,建立电商平台,拓宽水果销售渠道,发展春赏花、秋摘果的民宿体验项目,充分发挥“果·宿”品牌效应,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致富。

  围绕“住宿、餐饮、写生、采摘”这一主线,集安市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游。钱湾村的旅游产业由小做大、由弱变强,涌现出多家精品民宿。

  今年,太王镇依托钱湾村良好的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在巩固传统民宿发展的基础上,持续打造“果·宿”品牌。通过积极申请资金和自筹等方式,高标准建设了集住宿、餐饮、写生、采摘、摄影、休闲为一体的钱湾“果·宿”露营基地。

  “果·宿”露营基地占地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建有6处风格各异的半山木屋和1家户外休闲餐厅。充满文艺气息的半山木屋依山势搭建,住客闭户可独享静谧空间,开门可将山村美景尽收眼底,适合度假养生,一经开放便一房难求。

  钱湾村的“果·宿”旅游模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了集安市旅游发展的前沿,实现了“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目标。钱湾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等称号。钱湾村乡村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主导的旅游项目获评“吉林妇女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美丽农庄”,钱湾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被评为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

  如今,由群山、古城、花海、鸭绿江、村落等缤纷旅游元素构成的钱湾村,步步皆景,四季宜游。村里的“果·宿”旅游品牌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